鸦片战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几百年狂赚外国人白银

2018-04-20 17:07:51 首页

  明朝朱元璋开始就实行海禁,大清朝更是自诩天朝上国,断绝与西方各国的一切来往。来称臣纳贡可以,想跟老子做买卖,没门。关上了自由贸易的大门,洋人想买中国的丝绸、瓷器等物品,就需要花高价收购,毕竟这些东西是中国特产,我们拥有技术专利,别的地方买不到,而且咱们也消化不完,剩下的你还得花高价来买,这中间的利润足够让洋人们肉疼了。

blob.png

  隆庆之前的数据查不到了,咱们就从隆庆时期算起,一直到十七世纪末,二百三十年时间。平均每年流入中国的白银总量大概240来万两,二百来年时间总共流入白银5亿6千万两。从十八世纪初到鸦片战争这四十年没算进来,要算进来的话得有6亿多两。要知道中国自古就是白银弱国,本土极度缺乏银矿,中国每年的产银量不过区区8万两,但明清两朝依然能够维持白银作为主要货币,列强们着实功不可没。

blob.png

  这些白银绝大部分源自欧洲各国,虽然欧洲不产银,但南美洲产银,而南美又是欧洲的殖民重灾区。西班牙跟葡萄牙基本上将南美瓜分了,而这两个国家也为中国的白银流入做出来重要贡献。不过后来这两颗牙后来没落了,接盘侠是荷兰。荷兰海上马车夫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欧洲也做了短期的霸主,但它也摆脱不了来自中国瓷器、茶叶和丝织品的诱惑,荷兰人从欧洲各国手中赚来的白银最后也流入了中国。

blob.png

  从康熙时期开始,这种局面有所变化,随着英国成为西方霸主,并且开始进行工业革命,白银流入的情况逐渐得到遏制,但各国与中国之间的通商往来依然是逆差状态,此时的英国虽然殖民地遍及世界各地,但依然不敢跟中国叫板。直到进入十八世纪,英国开始从各方面超越中国,其世界霸主的地位也稳如泰山,此时的英国正逐渐积攒着与中国一战的实力。

blob.png

  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咱们就再熟悉不过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接踵而至,这些不平等条约的赔款数额加起来共计4亿5千万两白银,这相当于让中国把这二百来年从欧洲列强手中赚走的钱又吐了出来,中国人白忙活了二百来年。当然这并不能成为列强侵略中国的理由,侵略就是侵略,跟这一点关系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