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坐拥几十万大军,明明能救国却不回去,被后世名人称赞

2018-04-21 12:17:54 首页

  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完成统一后,秦朝实际上对外用兵,还有两次,一次是蒙恬北击匈奴,另外一次就是,攻打南越。秦朝对南越非常重视,攻打南越时候,军队居然达到了50万。

blob.png

  秦对南越重视远远超出想象,秦朝攻打南越的兵力超过击退匈奴所耗费的兵力。

  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秦朝对南越如此重视,原因是法家理念在秦朝尤为重要,嬴政将开疆裂土作为自己最大的目标。

  公元前二一八年,屠雎率军攻打南越,但这一次失败了,屠雎也在这场战争中死亡。

  公元前二一四年,秦朝第二次攻打南越。带兵的是赵佗和任嚣,秦朝这一次稳扎稳打,一步步都走得特别踏实,没有重蹈上次的覆辙。秦朝攻占南越后,在南越设立三郡,长期派兵驻守,兵力达50万之多。

blob.png

  但是在秦朝灭亡的时候,这50万军队都一直驻守在这里。没有丝毫营救秦朝的行动,那么是守军不愿意,还是统治者没有召回呢?

  可能嬴政担心的是,一旦军队撤军。南越将会重新被占领,那他的心血就白费了。

  所以说,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让这支军队在这里驻守。

  公元前二〇九年,陈胜吴广起义。秦军在南越的统帅任嚣去世之前嘱托赵佗,在这里休养生息,等待时局的变化。可见这时候他们还没有回归中原的打算。

  可是,就算是统领不愿意回去,那他们的下属也难道不愿意吗,他们家人都在秦朝境内,他们难道就不担心自己家人的安危吗?难道他们就不担心自己的父母妻儿吗?

  但事实是在中原战火面前,他们异常的平静。并没有军队哗变情况出现,他们筑起城墙,布置防线。依旧守卫着这片土地。

blob.png

  这不得不让我们相信,他们确实是有使命在身,统帅赵佗也一直没有回去的意图。可能有的读者会有疑问,赵佗是不是压根就不想驰援救主,而是想自立为王。或许不是,虽说赵佗后面建国称王(南越),但如果说赵佗真的有庞大的野心,在当时秦乱时,他大可以自立为王拿下更多的土地,但他没有。

  赵佗在南越的长期驻守,也加快了南越融入中华的过程,这一点对于我们现在来说意义重大。后世不少牛人对赵佗也是称赞有加,如汉高祖、毛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