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暴利的行业,官府抓到就杀头,还出了好多个枭雄

2018-04-21 12:51:36 首页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说过:“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他就铤而走险,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他就敢践踏一切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他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虽然马克思说的是资本,但这句话不失为至理名言,在任何暴利行业面前都是一针见血的精辟论断。

blob.png

  在中国古代就有这样一种职业,从事者可以快速的积累巨额资本,而且多出枭雄,官府虽极力打压,抓到就杀头,但从事者却前赴后继,悍不畏死,这项职业就是古代的贩私盐。

  大家都知道,盐是日常饮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食品,人们一日三餐都不能缺少,如果不吃盐,对身体的影响很大。正式由于盐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所以盐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汉武帝时期,汉朝连年对匈奴发动战争,导致财政入不敷出。汉武帝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同时也为了抑制盐商的坐大危机汉王朝,就禁止私人制盐,将盐铁收归官营,并规定:敢私铸铁器煮盐者,钛左趾,没人其器物。

blob.png

  到唐朝时期,随着均田制的瓦解,国家的税收也随之减少。为了平衡收支,唐廷便加强了对盐的垄断和控制,严禁私人经营,为了打击私盐贩子,唐朝自淮北置监院十三,捕私盐者。私盐贩子不仅要杀头,连相关官员都要连坐。到了唐代宗时,盐利已经成为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史载:天下之赋,盐利居半。

blob.png

  国家强力垄断盐的生产和销售,并极刑惩罚私盐贩商,这就导致盐的流通量大幅减少,也使盐在一些偏僻之地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形,最终引发盐价的高涨,史载"天宝、至德间,盐每斗十钱"。至第五琦变更盐法,盐价每斗更猛增至110钱,普通民户很难购食,食盐供需之间严重脱节。

  随着盐价的高涨,需求的旺盛以及利润的丰厚,私盐便再次泛滥。虽然朝廷逮到就杀头,但在暴利的诱导下,私盐屡禁不止。在唐宋时期,甚至一些私盐贩子公然形成组织,明刀执械的对抗官兵,并大肆走私贩卖私盐,有的官商勾结,损害国家利益,中饱私囊。

  这些私盐贩子在刀口舔血中行走江湖,并积累了巨额的财富。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成为一方枭雄,比如唐末的农民起义军领袖王仙芝就是以贩私盐起家,五代十国吴越国的创始人钱镠成年后也是依靠私盐发家致富,最终建立吴越国,独霸一方元朝末年的张士诚也是以贩卖私盐为生,并靠一起发家的盐丁们聚众起义,割据称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