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事唐朝开国功臣,为什么只因一个谣言就丢了性命?

2018-04-21 13:24:31 首页

  中国的汉语词典里有一个三人成虎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人谎称集市里有老虎,大家伙都不信,不久又来一个人说集市里有老虎,大家开始半信半疑,最后又来了一个人说集市里有老虎,大家都信以为真。集市里本来是没有老虎的,但谣言传的多了,假的自然也变成了真的。

  在中国的唐代就有一个民谣,人人都在传诵,上到皇宫,下到民间无人不知,正因为传播的人太多了,连唐太宗李世民都深信不疑。这个民谣还让一个唐朝开国功臣不明不白的丢掉了性命,死的非常冤枉。

blob.png

  唐朝贞观二十二年,太白星多次出现在白昼。如此反常的天象让唐太宗非常疑惑,就命占星师占卜,得到的结论是:“女主昌”。与此同时,民间也盛传一句民谣:“唐三世以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唐太宗李世民起初并不以为意,因为自古以来还没有女主能够坐上皇帝位的,所以这个民谣就像是痴人说梦。但天下悠悠之口,众口铄金,就像三人成虎一样,谣言说的人多了,李世民也难免信以为真,毕竟这关系到社稷的传承,李世民每想起此事,都深恶之,犹如鱼梗在喉。

blob.png

  一天李世民大宴群臣,酒过三巡,君臣欢娱之间,李世民要求群臣都说出自己的小名,轮到李君羡时,李君羡称自己的小名叫五娘子。李世民听后内心一惊,顿时起了杀意,原来李君羡官职武卫将军,封号武连县公,是唐朝武定人,任职在玄武门,小名又叫五娘子,这一连串的武,在李世民眼里正应了“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谶言。

  虽然李世民内心已经波涛汹涌,但他仍然强颜欢笑的说:“你既为女子,为何如此雄健勇猛?”群臣都哄堂大笑。宴会过后,李世民开始处处防备李君羡,并疏远厌恶他。不久李世民找理由将李君羡调出京师,贬为华州刺史。

blob.png

  在华州,李君羡认识了一个叫道信的布衣,此人自称练过气功,深通辟谷术。李君羡非常敬重他,就和他结为朋友。随后,有御史弹劾李君羡结交妖人,图谋不轨,李世民听后大怒,将李君羡定罪处死,抄没全家。

  李君羡是唐朝的一位猛将,最初在瓦岗寨李密手下,其后投靠王世充,因厌恶王世充的为人,率部投奔李渊。曾跟随李世民大破宋金刚,讨伐王世充,击败窦建德,刘黑闼,为唐朝立下了赫赫战功。

  突厥进攻长安时,李君羡和尉迟恭出战应敌,李君羡骁勇异常,威震敌胆,李世民都不仅赞叹说:“君羡如此勇猛,强虏何足忧虑。”然而就是这样一员猛将,没能战死沙场,马革裹尸,却倒在了一则毫无根据的谶语上,实为可惜,不过这也正应了一句古话“谣言也可以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