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临死前的十字遗言,堪称千古仁德之君,康熙皇帝也甘拜下风

2018-04-22 11:50:01 首页

  说到崇祯皇帝,不得不说他是历史上最为憋屈的亡国之君了,因为他从哥哥手上接过明朝江山,此时已经摇摇欲坠,尽管崇祯也想力挽狂澜,可惜无力回天。不过后人对崇祯皇帝的评价普遍不高,尤其是金庸的《碧血剑》还把他描写成一个自以为是、刚愎自用的人,其实崇祯是被黑了。

image.png

  崇祯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楚阉党魏忠贤,不过后人许多都说他此举欠妥,甚至还有人说,如果崇祯不搞掉魏忠贤,那么明朝就不会在他手上亡国。这个说法其实是谬论,简直可笑之极,这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当时的明朝内忧外患,对内有文官和魏忠贤互掐,对外有李自成清朝张献忠虎视眈眈。如果换做你是崇祯皇帝,你会怎么做呢?其实怎么做都不对,明朝亡国几乎是注定了的,这属于天意不可违,至少崇祯已经做得够好了。

  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都有个共同点,即从来没有超过三百年的,最长的当属唐朝,总共289年,当然像汉朝宋朝这样的,已经封为东西、南北的不算,这实际上已经是两个朝代了。从朱元璋建立明朝,到崇祯皇帝手中,明朝已经有过国富民强、政治清明的时刻,慢慢的各种社会问题接踵而至,是需要改超换代了,就算朱元璋复生,也拯救不了明朝江山。退一步来说,崇祯不杀魏忠贤,让魏忠贤继续掌权,者无异于饮鸩止渴,历史的潮流无法逆转,崇祯接到手的是个无可完成的任务,所以不能怪他个人,只能说是时代的悲剧。

image.png

  当然,崇祯作为亡国之君,他还是很自责的,他临终前曾写有遗言:“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他自觉没脸见祖宗,只好披发遮面,然后上吊。其实崇祯皇帝临死前,还说了非常感人的十二个字:“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他在临死之前,还有这一番觉悟,可算得上千古仁德之君了,至少比刘备口头上的仁德之名强多了。

image.png

  所以清朝顺治皇帝纂修明史时,曾在《明史》中这样评价崇祯:“圣朝盛德,度越千古,亦可以知帝之蒙难而不辱其身,为亡国之义烈矣。”连顺治帝本人也说:“我想着崇祯努力治国,最终以身殉国,如果不为他阐述清楚,恐怕后人会把他跟一般的亡国之君相提并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