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出一上联“游西湖提锡壶,锡壶落西湖,惜乎锡壶”,下联是什么?

2018-04-23 11:51:26 首页

  根据野史记载,在乾隆年间,有一年,纪晓岚乾隆皇帝一同乘船游西湖,只见乾隆皇帝手提一锡壶,坐在船头上饮酒欣赏美丽的月色,忽然,乾隆皇帝失手将锡壶掉进了西湖中。

blob.png

  大家都知道,乾隆皇帝跟大多数皇帝不同,他是十分喜爱文学的,乾隆见此景,突来灵感,即兴出了一上联:“游西湖提锡壶,锡壶落西湖,惜乎锡壶”。尽管说纪晓岚博学多识,思想敏捷,但是他思考的半天,依旧是没能想出下联。

blob.png

  当年,苏东坡在杭州做官的时候,当地一个文人邀请苏东坡赏玩西湖,一个歌女提着锡壶为苏东皮倒酒,不慎将锡壶掉进了西湖中,而文人得知上联:“游西湖提锡壶,锡壶掉锡壶,惜乎锡壶”!面对这个上联,苏东坡想了又想依然是没能接出下联,就此苏东坡甚是不爽的结束了游玩!

blob.png

  在这些年间,有许多文人都在试着对出下联,从而在这点赶超苏东坡跟纪晓岚。咱们来看上联可知,“西湖”、“锡壶”、“惜乎”,这三组是同音,“游”、“提”、“掉”是行为动词,这些都是难点所在。很长时间,没有人对出令人感到满意的下联,直到1986年才有了沈阳的赵严华给出了下联。

blob.png

  它是这样的,上联:“游西湖提锡壶,锡壶掉西湖,惜乎锡壶”,下联:“擎酒碗过九碗,酒碗失九碗,久惋酒碗”!如果您有雅兴,也可略试一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