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宦官到处宣称自己是苏东坡的私生子,为什么苏家人不否认呢

2018-04-23 15:57:30 首页

  公元1100年,由于宋徽宗登基,大赦天下,已经六十四岁的一代文豪苏东坡终于等到了离开海南的机会,又经过一连串的升迁,他终于官复原职,可以回京再任朝奉郎。苏东坡兴冲冲的登上了回京之路,虽然他有诗“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但是一旦有机会离开岭南,他几乎头也不回的直奔京城。

  但是,老天爷跟他开了一个玩笑,1101年,苏东坡刚刚赶到常州,正要进一步向京城赶路的时候,他一下病倒,再也没有站起来,人生的转折点瞬间变成了终点。幸亏他老人家还留下了三个儿子继承他的香火(苏轼有四个儿子,其中一个夭折)。

image.png

  苏东坡怎么也没想到,就在他死了快二十年后,宋徽宗宣和年间,他又多了一个儿子。有一位烜赫一时的大官居然到处自称是他的私生子,而且这位私生子还是一名宦官,他的名字叫做梁师成。

  梁师成很早就阉割入宫,在宦官贾详的书役局做一名普通的杂役,后来得到升职,成了一位专职替宋徽宗到处宣读圣旨的宦官。正是这样的工作履历,让梁师成不仅不像普通宦官一样是个文盲,他还粗通文墨,甚至对书法文章还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宋徽宗也看上了梁师成这一点,让他名列进士籍,然后逐步升迁,最后官至太傅、太尉,成了宰相一级的高官。

  《宋史》记载,梁师成是苏东坡的超级粉丝,不仅是普通的崇拜,他还到处宣扬自己是苏东坡的私生子。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身世:当年,苏东坡被贬官前往外地,许多奴婢不便同行,于是他就来了个挥泪大甩卖,将这些人都廉价处理了。其中有一个奴婢被梁家的先人买到家中,发现已经怀孕,不到一年就生了个孩子,就是梁师成。梁师成就此认定,这个奴婢当初与苏东坡曾经有过私情,而他本人就是这场爱情的结晶。

  《宋史》说梁师成只是自称,从未说过他就是苏东坡的私生子。其他文献,包括《续宋编年资治通鉴》、《齐东野语》等书也只说这件事是梁师成的自述,从未得到苏家人的肯定。梁师成这种行为多半与当时官场流行的认亲风有关。宦官童贯就自认是宋仁宗年间宰相韩琦的遗腹子;北宋末年的宰相王黼还拜梁师成当干爹。

image.png

  这种认亲无非两种目的,要么是出身贫贱,认一门显赫为亲,可以抬高身价。还有一种就是攀附权贵,以期有朝一日飞黄腾达。梁师成应该属于第一种。他本人家境卑贱,又出身宦官,着实有必要找一个名门世家认亲。加之他本人又是狂热的文艺爱好者,疯狂推崇苏东坡,因此自认是其私生子就可以理解了,只是苏东坡比较冤,平白无故晚节不保。

  梁师成这种行为虽然讨厌,但是并非全无好处。由于元佑党争,苏东坡成了蔡京等人的死敌,不仅政治上靠边站,连他的诗文也一度成为朝廷查禁的对象。而梁师成官职显赫,亲自出马向宋徽宗哭诉,说自己“先父”的文章遭禁,内心不安。宋徽宗网开一面,苏东坡的诗文才得以再度流传。蔡京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但是也不愿意得罪梁师成,也只能听之任之。

image.png

  这件事上,苏家人的态度最为有趣。无论梁师成怎么说怎么做,苏家人没有任何反应,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为什么他们任由梁师成败坏苏东坡的名声?理学大师朱熹的记载也许能说明其中原委。

  朱熹在《朱子语类》中记载,苏东坡的三儿子苏过为了在官场生存,曾经投靠在梁师成门下,还一度认梁师成为父。这就没办法了,苏家人也知道梁师成这个私生子是假的,无奈自己有求于人,只好闭嘴。苏过认梁师成当干爹,一方面是投靠,另一方面也是变相替老爹洗刷冤屈。苏东坡的儿子认私生子当干爹,辈分太乱,苏过通过这种方式间接否认了这个私生子。只是这方法太隐晦了,不仔细琢磨压根想不到这一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