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写了个对子挂门前,穷秀才看不惯,加了一笔

2018-04-23 16:05:42 首页

  对联在我国历史非常悠久,常常是文人雅士之间消遣的方式,三五个知己好友坐在一起,写写对联锻炼一下自己的文字能力,另外从对联的巧妙之中还可以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以说是老少咸宜,既可以登大雅之堂,又可以从乡村野夫口中说出。

blob.png

  比如说清朝时期有个钱某中了举人,在没有中举人之前因为家贫,所以没有人愿意和他来往。过年也不走动。但是中了举人之后,前某人的亲戚都过来了。亲戚富豪争相来道喜,换做是谁谁都能感受到世态炎凉,这样的亲情不要也罢。

blob.png

  于是钱某人便写了一副对俩挂在门口,上联是:去年饥荒,五六七月间,柴米尽焦枯,贫无一寸铁,赊不得,欠不得,虽有近戚远亲,谁肯雪中送炭。 下联是:今朝科举,一二三场内,文章结合式,中了五经魁,命也香,姓也香,不拘张三李四,都来锦上添花。亲戚们一看对联,都羞愧离去。

blob.png

  另外还有一个对联非常有意思,在江南地区有个富商父子二人都是买上的进士,本身没有什么文化。但是非常喜欢炫耀,所以便在家中贴出了一个对联,上联是:父进士,子进士,父子皆进士。下联是:婆夫人,媳夫人,婆媳都夫人

  当时有个秀才因为没有钱打点,所以年年落榜,看到这个对联后心中也是非常生气,于是便将对联改了一个字,意思就完全变了。你猜猜他改的什么?书生改的是“上联:父进土,子进土,父子皆进土。 下联:婆失夫,媳失夫,婆媳都失夫”仔细看看有什么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