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的戚家军居然用竹子打败了倭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18-04-24 11:01:35 首页

  明朝嘉靖时期,当时日本国内军阀争霸,一些战败的武士、农民在日本呆不下去了。就逃亡到明朝沿海一带,被称为浪人。高中历史老师周震坤认为:日本浪人就是流浪的人的意思,有点像西方的吉普赛人。日本这些浪人勾结明朝东南沿海的奸商、互相走私、贩卖人口,还进攻明朝的城池、村庄。形成倭寇之患。

image.png

  嘉靖皇帝英明神武,他治下的大臣也都很能干。提拔了徐阶、胡宗宪、俞大猷、戚继光张居正等能臣武将。在这些人平定倭寇的行动当中又数戚继光最为著名。

  当时倭寇十分的猖獗,倭寇进村是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倭寇所过村庄,十室九空,而且倭寇还掳走许多明朝的儿童带去日本,将来等这些孩子长大了,又用来对付明朝,倭寇的行为十分可耻。

  戚继光从儿童开始就知道倭寇之患的存在了,戚继光在小的时候就立下“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志向。戚继光长大以后,继承了其父亲的屯田将军职位,出任山东一个低级将军。但是,戚继光到任以后发现明朝的屯田兵战斗力低下,戚继光想要实行募兵制。可是,人微言轻,于是戚继光辞官回京考武举。

image.png

  那一年,俺答率军进犯大明京师。当时京师守备空虚,戚继光却别出心裁向胡宗宪请缨,献策让死囚和参加武举的学员上阵杀敌,竟然击退了俺答大军。戚继光后来投到浙直总督胡宗宪的门下,来到浙江抗倭,与俞大猷合作对倭寇展开猛烈的反击,并且出任宁绍台将军,走到了抗倭的最前线。

image.png

  那么,戚继光到底是用什么办法击败倭寇呢?原来,戚继光在一次行军途中秘密发现了一个武器。就是用竹子制成的狼宪。据说,戚继光亲自参与制造、绘图设计的狼宪在对付倭寇的军事行动中表现优越。在许多抗倭战场中对倭寇造成巨大的杀伤力,甚至打得倭寇的头目徐海闻风丧胆。

  戚继光依靠竹子制作的狼宪打得倭寇落花流水,一败涂地。戚继光的威名,瞬间传遍了九州华夏。各地守军都纷纷向戚继光编练的新军看齐,戚继光领了嘉靖皇帝的圣旨招募的戚家军战斗力比屯田兵大多了。

image.png

  据说,戚继光招募的义乌兵出尽风头,在今天看来戚继光的义乌兵拿着竹子制作的狼宪威力不下于桂军、湘军、川军。戚继光依靠竹子就把倭寇赶出了中国,扬威天下,令后人肃然起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