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到底有没有赤兔马?别再被演义骗了,事实是...

2018-04-24 13:41:00 首页

  自古宝马配英雄,古代猛将若是没有一匹优良的坐骑,战斗力就会下降许多。三国历史当中,有好几匹有名的战马,曹操的绝影、爪黄风电,刘备的卢马,都堪称马中的佼佼者,但最著名的莫过于吕布的坐骑赤兔马。吕布凭借着赤兔马的速度,加上自身高超的武艺,夺得了“三国第一战神”的称号。

blob.png

  《三国志》里对赤兔马的记载不多,但这说明赤兔马的确是存在的,不是罗贯中虚构出来的。关于为何为被称为“赤兔”这个问题,陈寿和罗贯中都没有做出解释,有些人就猜测,估计是它的毛色为赤色,跑起来像兔子一样快。前半句没什么问题,但之所以称之为“兔”,压根就不是形容速度的,为何这么说呢?

  纵然兔子的速度比较快,但比它快的动物有的是,而且用兔子来形容名马,压根就不符合马的气质。查阅古书《相马经》得知,古人在相马的时候,首先就要观察马的头部形状,以此来分辨是否为良马,若是头部不咋地的话,直接就被否定了,赤兔马中的“兔”,是说明其头部像兔头,是不是涨知识了?

blob.png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赤兔马是吕布的坐骑,吕布被曹操处死之后,曹操为了让关羽跟着他混,出手相当阔绰,金银珠宝都是整箱的送。但是,关羽对于这些东西都不感冒,曹操就使出了杀手锏,把缴获吕布的赤兔马送给他,关羽二话不说,果断将它收下了。

  曹操闻之大喜,以为关羽既然收了赤兔马,肯定会臣服与自己。然而,关羽却让人转告曹操:“多谢丞相送我的礼物,有了日行千里的赤兔马,一旦打听到大哥刘备的下落,我就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赶过去与大哥相距。”幸亏曹操心胸宽广,否则这番话肯定让他气吐血。

blob.png

  从此之后,赤兔马一直是关羽的坐骑,在关羽兵败被杀后,赤兔马伤心至极,什么东西都不吃,最终绝食而亡,随主人关二爷驾鹤西游了。这看起来没啥毛病,但在吕布死后,赤兔马真的归关羽了吗?用数据告诉你,这绝不可能,为何这么说呢?

  马的寿命为30岁左右,而生长期为5年,尽管赤兔马非同一般,但也必然符合这个规律。最早的时候,赤兔马为董卓所有,而且跟随董卓不止一两年了,也就是说,那时候它至少已经超过5岁,为了更客观地分析,暂定为7岁。后来,董卓为了拉拢吕布,就在公元192年把赤兔马送给了他。

  吕布死于公元199年,此时赤兔马已经14岁。假设它被曹操送给关羽,而关羽是公元220年死的,那么此时的赤兔马已经35岁。若是换作普通的马,基本不可能活35,即使神马一样的赤兔马能活这么久,也已经老的不能动了,更不可能被关羽骑上战场。所以,根据以上数据可得出结论,赤兔马压根没有成为关羽的坐骑,我们不要再被《三国演义》忽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