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的部将李定国,杀死清朝两位王爷,未能力挽狂澜

2018-04-24 14:11:22 首页

  张献忠,明末农民军领袖,大西政权的建立者。公元1646年11月26日,清军豪格派护军统领鳌拜等将领,对张献忠率领的农民军发起突然袭击。27日凌晨,清军将领格布库等被击毙,张献忠被射死,时年四十岁。那么,在他死后,大西军又怎样了呢?

  张献忠死后,他的部将率领军队向南转移,后来,与南明政权联合,共同抗击清军,直到康熙初年,大西军才能彻底肃清。在张献忠的将领中,最知名、最为人称道的就是晋王李定国了。

  李定国,陕西榆林人,出生于贫农家庭。公元1630年,张献忠在陕北发动起义,李定国被收为养子,从此,他追随张献忠转战大江南北。公元1647年4月,大西军进入云南昆明,并和沐英的后人沐天波联合,双方表示:“共襄勤王,恢复大明天下。” 5年后,李定国取得了自己军事生涯的高峰。

  公元1652年春,清王朝命定南王孔有德由桂林进攻贵州,命吴三桂由嘉定进攻川南。六月底,清军欲夺取贵州严关,大西军拼死抵抗,双方各有死伤。七月初一,定南王孔有德率精锐攻打,不久,清军就被吓尿了——他们看见了一个个庞然大物向他们冲来!这就是大西军的战象!

  清军的马匹受惊,军队四散奔逃,大西军趁机掩杀。最终,孔有德只身逃回桂林。大西军随后包围桂林城,孔有德自知走投无路,在砍死了自己的妻妾后,他自焚而死。

image.png

  这年11月19日,清廷和硕敬谨亲王、努尔哈赤的孙子尼堪率军进抵湖南衡州。李定国率军阻击,双方不分胜负。五天后,双方再次交锋,李定国佯装败退,尼堪紧追不舍。等到了演武亭,只听见一声炮响,大量大西军杀出,尼堪被李定国用大刀劈作两半。清军没了主帅,四散奔逃。

image.png

  虽然李定国军事能力显著,但也难以阻止清军一统天下的大势。42岁生日的时候,李定国突然发病,随后传来南明永历帝被吴三桂绞杀的消息。李定国失声痛哭,命人为永历帝发丧,全军将士都身穿白衣。在丧礼中,他披头散发,光着双脚,大声哭泣:“我对不起大明,也对不起皇帝,我该怎么面对天下?”

image.png

  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6月27日夜,李定国病逝。临终前,他还嘱咐儿子及部下:“宁可死到荒郊野外,也不可投降。” 李定国死后,部下有数千人不降,他本人更被奉为“雨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