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不断割地赔款的清朝,十二位皇帝真的没有昏君吗?

2018-04-24 14:54:40 首页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距离我们最近,也因为近代的耻辱经历,使得清朝拥有很高的话题热度。其中关于清代无昏君的说法也很吸引人们的关注,对于这个观点,我有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在这里简单表述下。

image.png

  晚清地图

  清朝是有少数民族所建立的封建王朝,其与传统的汉族王朝存在着很多的不同。清朝立国共有十二位皇帝(算上未称帝的清太祖努尔哈赤),入关之前,太祖太宗二帝为了夺取全国的统治权,精心经营,逐渐增强国家的实力,世祖入关也是依托太祖太宗二帝的经营而成。入关之后,清代的法典等制度多承袭明代旧制,继承并发扬了明代的制度,使得封建专制制度发展到了顶峰。入关后,顺治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庆帝历代皇帝,均勤勉朝政,不断的稳固政权,发展国家的实力。一方面平定国家内乱,另一方面也在稳定边界,逐渐奠定了我国现在的版图基础。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清代皇帝的忧患意识也是很强烈的,其限制火器发展、大兴文字狱,其实也是为了稳固其统治地位,防止政权的丧失。在这一方面,与同为少数民族所建立的元朝相对比,清代的民族政策其实相较元朝而言有了很多宽松,清代皇帝虽然将很多的民族特色带入了政权体质之中,但其整体上仍然是沿用传统王朝的思想理念,并融入传统的汉族文化之中。

  从道光二十年开始,清朝在一系列的对外战争中丧失主权,割地赔款,中国进入了最为黑暗的时代。在这一时期,共历道光帝、咸丰帝、同治帝、光绪帝、宣统帝五帝,其中,宣统帝溥仪即位仅三岁,六岁退位,暂且不谈。道光帝在历史上最为出名的当属节俭,节俭宫中用度,穿带补丁的衣服。虽然出现了一枚鸡蛋五两银子,补裤子三千两银子的笑话,但不得不说他是一名节俭的皇帝,被臣子蒙蔽也无可奈何。林则徐虎门销烟,也是得到了道光皇帝的旨准而行,虽然在鸦片战争期间道光皇帝态度多变,但能全面禁烟,在闻知南京条约签订的消息后,道光皇帝“伏首于便殿阶上,一日夜未尝暂息,侍者但闻太息声,漏下五鼓,上乎顿足长叹”,也不能说其是一位昏庸的皇帝。

image.png

  光绪皇帝

  咸丰皇帝登基之后,曾立志做一名开明的皇帝。他即位后,就逐步罢免了鸦片战争中的主和派,并重新用林则徐,在林则徐死后也追授其许多荣誉,并免去一切处分。并咸丰皇帝以“防三渐”作为座右铭:第一“防土木之渐”,第二“防宴安之渐”,第三“防壅蔽之渐”也能看出其并不是昏庸无道之主,

  同治皇帝幼年登基,早年去世,其在位期间两宫垂帘,并没有太多政绩。光绪皇帝与同治皇帝境遇相似,也是由慈禧太后把持大权,但光绪帝执政期间最为重要的举措当为百日维新,作为一名封建君主,能主动接受并大力推广这一运动,也可见其并非昏庸之辈。

  综合来说,清代皇帝中并没有昏君,但不免有能力不足之人。其施政方式,虽然有像文字狱这样的举措,但仍是为了维持王朝统治而为。清末,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也不能完全归咎于皇帝的无能,其本质原因是由于体制的落后。所以,我个人认为,清代无昏君这一说法是立的住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