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唐朝最小人的宰相做了哪些事?重伤了唐朝元气

2018-04-24 16:00:46 首页

  “开元之治”繁荣景象渐渐消失,“安史之乱”随即到来。这是唐朝政治从兴旺走向衰败的时期,有才能的正直大臣遭到了排挤,阿谀奉承的小人们受到了重用提拔。这都与一干就是十九年宰相的他有着莫大的关系。

  什么是小人?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笑里藏刀、阴险狡诈,暗渡陈仓之人。宰相李林甫就是其中一个。

blob.png

  唐玄宗执政二十多年天下太平,宰相管政事,将帅守边防,便开始了奢侈享乐。一次,唐玄宗找宰相张九龄商量提升李林甫为宰相,张九龄说:”这个人心术不正,不可重用。“不学无术,只会一套拍马屁本领的李林甫听此言不动声色,暗地里咬牙切齿。在一次唐玄宗找张九龄商量用牛仙客做宰相得到张九龄否定后,觉得时机已到,便对唐玄宗说:“牛仙客这样的人是宰相的合适人选,张九龄是个书呆子,没有大局观。”

  不久,唐玄宗再找张九龄商量用牛仙客,张九龄还是不赞同。唐玄宗火了:“难道什么事都得由你做主吗?”之后愈加心烦,撤了张九龄的职位,让李林甫当了宰相。

  李林甫自知自己在朝廷中的名声不好,为了保住宰相职位,暗地里陆续的把唐玄宗和贤臣们隔绝起来,组了以自己为核心的一个团队。

  一次,唐玄宗在李林甫面前说想念一位刺史,李林甫便说可以找一下这位刺史的下落,就找到了刺史的弟弟说到:“你哥不是一直想回京见皇上吗?我有一个办法。”其弟表示感激,遵李林甫所说让哥哥上奏,道身已患病,求回京治疗。刺史果然以此上奏,结果李林甫拿着奏章对唐玄宗说:“太可惜了,刺史大病,干不了大事了。”

  这个排斥贤才,导致纲纪紊乱的宰相一干就是十九年。纸里包不住火,他的”口蜜腹剑“很多人知道后,也是没有办法,深知皇上连才华横溢的张九龄都不用了,用他,可见此人心机莫测。为了保全自己没人敢对他大动肝火,之后在他的建议下重用了胡人若干,使得胡人安禄山做大做强,就有了后来的”安史之乱“。可以说“安史之乱”的主角安禄山就是李林甫建议唐玄宗养的一只凶猛的老虎。

blob.png

  据说李林甫府中有一个形如偃月的厅堂,名为月堂。每次想要陷害哪个大臣,就会在月堂中构思诡计,苦思中伤之法后,若是兴奋地跺堂而出,那就意味着被构陷的人要家破人亡,凶多吉少了,可以想象出此人是何等的歹毒。

  《左传·隐公元年》中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是一句成语。最后的李林甫被唐玄宗疏远,再被杨国忠诬告谋反,遭到了削官改葬,抄没家产,子孙流放。唐玄宗悔恨当初辞退张九龄,用了这个小人当宰相,导致晚年政治腐败的重要原因,命人劈开了李林甫的棺木,挖出了这个唐代大奸人口内的含珠,剥下了金紫朝服,改用小棺以庶人之礼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