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评价李白?因为一件事没当上宰相,却多了位诗仙

2018-04-24 16:25:26 首页

  “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类似风格的诗句,在《李太白集》中可谓俯拾皆是。它们表露的意思用直白的话翻译就是:我很牛!我不是一般的牛!我非常非常牛!

blob.png

  甚至,李白在写给当朝显贵的自荐信中,虽然非常艺术性地送了人家一顶高帽子,却依然不忘“自吹自擂,狂妄自大”。“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以这样的“马屁”开头,李白的这首自荐信依然能够成为千古名文,实属异数。

  要知道“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的韩愈,就因为未发迹前写给当朝宰相的自荐信中不小心拍了几下马屁,受尽了后世多少文人的冷眼和奚落?

  李白之所以能够避免类似的遭遇,完全是因为他深刻于骨子里无法收敛的“自大”:“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过分“自大”,连一向以爱才闻名的韩朝宗(即李白尊称的“韩荆州”),收到他的自荐信后,却也未能如他所愿向朝廷举荐他。

  我们现在知道,韩朝宗家族虽然世代高官显贵,堪称官场达人,但在中华文明史上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物,若非李白此文,或许如今根本不会有人能够知道他的名字。然而,当时却尽是他这样的人物决定着李白尘世中的“前途”。

blob.png

  李白对于遭人冷遇,其实此前已有丰富经验,青年时期游历四川时谒见渝州(今重庆)刺史李邕,就颇不受待见,他愤而作诗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相比如今中二少年的简单一句“莫欺少年穷”,真是胜出何止万万!

  然而,往后的日子里,由于无可收敛的“自大”,李白还要遭受更多的冷落。“无人贵骏骨,騄耳空腾骧。乐毅倘再生,于今亦奔亡。蹉跎不得意,驱马还贵乡。”生命即将落幕的时刻,李白才蓦然发现,他早年“试涉霸王略,将期轩冕荣”、志在宰相的野望,被证明完全就是一个彻底的空想!

blob.png

  李白的不幸,却成为中华文明的大幸!假使李白梦想成真,这世上不过多了一位宰相,但很有可能不再能有“诗仙”。从文明史的角度而言,说李白一个人的价值超过唐朝所有的宰相之和,或许有点过,但至少可以这样说,唐朝少了任何一位宰相,都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没有了“诗仙”,中华文明是的的确确要狠减掉几分颜色的。

  只是这样的境遇,对于尘世中的李白个人,真不知道说是幸耶?非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