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王公孙康的生平事迹,公孙康的人物简介

2018-04-24 16:34:47 首页

  公孙康在父亲公孙度死后,任辽东太守,曾经斩了势穷来投的袁熙袁尚兄弟,将二人首级送给曹操。献帝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因高句丽屡犯辽东,康出军击之,攻破都城,焚烧邑落,高句丽王伯固子拔奇与涓奴加,各将下户三万余口降康。康因汉在朝鲜所置郡县,四于韩濊势强,早在桓灵之世,民多亡徙,郡县多弃守。康遣公孙模、张敞等击韩濊,收集旧民,于旧属东浪之屯有县以南置带方郡(朝鲜京畿道、并忠清道之地)。

image.png

  历史概况

  辽东太守,公孙度长子。度死,子康嗣位。十二年,太祖征三郡乌丸,屠柳城。袁尚等奔辽东,康斩送尚首。语在武纪。封康襄平侯,拜左将军。

  演义概况

  辽东太守公孙度长子。公孙度死后,就任辽东太守,曾经斩了势穷来投的袁熙、袁尚兄弟,将二人首级送给曹操。死后,其弟公孙恭袭爵。

image.png

  关系

  公孙度(?-204),字升济,辽东襄平人。少随父迁居玄菟郡。汉末年间,中原地区战乱,各军阀无暇东顾。公孙度自立为辽东侯、平州牧。东伐高句丽,西击乌桓,向南取山东半岛,开疆扩土;又招贤纳士,设馆开学,广招流民,威行海外,俨然以辽东王自居。由于公孙度的锐意进取和苦心经营,使辽东地区在汉末的战乱年代,获得了暂时安宁,推动了当地发展。曹操表公孙度为武威将军、永宁乡侯。公孙度没有嫡子,继位的是庶出的公孙康。公孙康割断中央与东夷的来往,俨然以中央的东北代理人自居,独断东北,其霸业达到鼎盛。

  公孙康于曹魏文帝黄初二年(公元221年)病死之后,其子公孙晃、公孙渊年纪还小。于是由弟弟公孙恭继任。曹丕称帝后,拜公孙恭为车骑将军,假节,封平郭侯,可谓恩宠之至。公孙渊夺取其叔公孙恭之位,依孙权,结曹睿。继而在辽东造反,自称燕王,改元绍汉。魏国派司马懿前往征讨,不敌,最终被司马懿擒杀。卒于238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