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陈文帝的生平简介,陈文帝的人物事迹

2018-04-24 16:40:19 首页

  陈文帝(522-566)即陈蒨(现多写为茜),汉族。南朝陈皇帝。公元559---566年在位。字子华。武帝侄,始兴昭烈王陈道谭长子。少沈敏有识量,美容仪,留意经史,举动方雅,造次必遵礼法。高祖甚爱之,常称“此儿吾宗之英秀也”。起家梁吴兴太守。敬帝绍泰元年(555),佐周文育平定杜龛、张彪。授会稽太守。陈武帝即位,立为临川王。后率军驻南皖。永定三年(559),武帝死,宣皇后与中书舍人蔡景历等定计秘不发丧,召其还朝,立为帝。改元天嘉。曾平湘州王琳、临川周迪、豫章熊昙朗、东阳留异、建安陈宝应之乱。

image.png

  他是陈朝开国皇帝高祖武皇帝陈霸先的侄子。南北朝时期陈朝第二位皇帝(560年—566年在位),在位7年,年号天嘉。他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整顿吏治,注重农桑,兴修水利,使江南经济得到了一定的恢复。这时陈朝政治清明,百姓富裕,国势比较强盛。是南朝历代皇帝中难得一见的有为之君。566年崩,享年44岁,谥号为文帝,庙号世祖。葬于永宁陵(在今南京郊区,目前认定为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一带,今存雄性石兽一对,被认为是南朝陵墓神道石刻艺术的集大成者。也有学者认为该陵并非永宁陵)。

image.png

  史称,陈文帝“起自艰难,知百姓疾苦。国家资用,务从俭约……妙识真伪,下不容奸,人知自励矣。”观其在位所为,确实是个不差的皇帝。 陈蒨在位期间颁布的禁奢丽诏、种麦诏等也可看出其务实、仁爱的治国态度。天康元年四月,他在遗诏中写道:“但王业艰难,频岁军旅,生民多毙,无忘愧惕;今方隅乃定,俗教未弘,便及大渐,以为遗恨。”陈蒨于“天康元年太岁丙戌四月丁未朔二十七日癸酉”崩于有觉殿,“殡于太极之西阶”,于“粤六月丙寅”,“迁于永宁陵”。(徐陵《陈文皇帝哀册文》) 此外,陈文帝信奉佛学,《广弘明集》收有其忏文数篇。另外,今传世的《历代帝王图卷》传为初唐阎立本所作,共绘十三为帝王像,其中包括陈文帝、陈废帝、陈宣帝绘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