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明朝最先进的五个发明,领先全世界

2018-04-25 09:51:37 首页

  如今,很多人思考中华文明百年耻辱之时,不假思索的都认为是明清的责任。然而,明朝的时候,中国科技真的落伍了吗?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明朝最伟大的五项发明,每一项都领先世界。

  闲话一句,中国科技重实践不重理论,的确让中国在明朝后期,相比欧洲的蓬勃发展,有些衰落,但依然还领先世界,况且当时中西方交流非常频繁,明朝能够获取和及时运用世界先进科技。至于中国科技的真正衰落,或许真要归于后来者。毕竟在明亡之后,中国在科技上,对世界的贡献几乎为零,非常能够说明问题。

blob.png

  第一项,世界首个石油井

  石油,大家都知道这玩意的重要性。新中国开发大庆油田的时候,费了极大的精力。但很少人知道的是,世界上第一口油井是明朝建成的。1521年,四川嘉州建成明朝首个石油井。

blob.png

  第二项,世界首颗水底雷

  水雷犹如地雷,是穷人的武器,一旦数量上来了,可以有效的阻碍敌人军舰,当然也阻碍了自己,在近代军事上发挥着重要作用。1549年,明朝制造出水底雷,为世界上最早的水雷。

blob.png

  第三项,牛痘预防天花病

  在古代社会,人类最大的敌人是什么?天花病绝对是最重要的之一,但被明人攻克了,造福了人类。1567年,在宁国府太平县试行痘接种方法来预防天花疾病,后来更加传入欧洲。

blob.png

  第四项,火爆法采矿技术

  工业革命的需要两个基本前提:一是动力,一是原料。如果有了蒸汽机,但没有原料,一样白搭。1596年,明朝发明火爆法采矿技术,让采矿变得更加容易,尤其是煤矿蒸汽机主要粮食等。

blob.png

  第五项,不畏雨的燧发枪

  1635年,火器研究家毕懋康发明了燧发枪。这种枪在雨雪天也能使用,这是中华武器史上的巨大革命。但是随着明朝沦亡,满清的思想局限性,导致了火器发展停滞不前。

blob.png

  实际上,明朝还有非常多的发明创造,在此只是管中窥豹而已,其他的还有很多,比如:朱元璋的后人朱载堉研究出十二平均律“根号2开12次方”,后来传入欧洲;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面,记载了276种无机药物的性质,以及蒸馏、蒸发、升华等科学技术;徐光《农政全书》对农业先进技术和经验的总结;明朝赵士桢的《神器谱》详细介绍了火器制造各个方面,后来被清朝禁毁;被誉为科学“百科全书”的宋应星《天工开物》,却被清朝禁毁。

  坦率的说,如果康熙真的爱好科学,根本无需找传教士学习,只要能把中华这些科技自由的传承下去,相信中国根本就是另外一个样,在科技上肯定不会比晚清差。

blob.png

  列位看官,对于明朝领先世界的五项伟大发明,你最佩服哪一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