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王朝的疆域是北宋两倍,但是史书上却很少提及

2018-04-25 11:01:21 首页

  北宋是唐以后中原民族建立的一个王朝,实际统治区域仅中原地区,长城以北,西部地区和西南地区同时存在多个政权,统治面积仅280万平方公里。宋朝的记载和故事很多,是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朝代。

  然而有一个朝代疆域是北宋的两倍,延续了近二百年历史,史书上却不愿意提及,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后来形成了魏蜀吴三国,最终三国归晋,天下统一。

  西晋(281年)国土面积达543万平方公里。疆域北至山西、河北及辽东,与南匈奴、鲜卑及高句丽相邻;东至海;南至交州(今越南北部);西至甘肃、云南,与河西鲜卑、羌及氐相邻。

  西晋(266年—316年)是中国历史上三国后短暂的大一统王朝之一,传五帝 ,仅51年。若以灭东吴始,则仅立朝37年。西晋和秦朝隋朝是中国历史上统一时间最短的王朝。

image.png

  秦朝短暂是因为暴政,隋朝短暂因为隋炀帝修建大运河,接连兴兵耗费国力。西晋灭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西晋依靠权贵集团建立,政风十分黑暗,贪赃枉法,贿赂风行;

  司马炎选太子失误,导致八王之乱,内乱导致元气大伤;

  西晋政府实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激起少数民族的强烈反抗,他们不断起义,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内迁的诸民族乘机举兵,造成五胡乱华的局面

  西晋灭亡后,由西晋宗室司马睿南迁后建立了东晋(317年-420年)。

  西晋和东晋延续了近200年,为什么史书上很少提及这个朝代呢,尤其不愿意提及西晋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晋朝司马家,被称作历史上质量最差的皇族。司马家族取代魏本身就来路不正,在建立晋朝统一天下后,后人是一个比一个差。司马炎作为开国君主还勉强及格,司马炎之后全乱套了,智障儿子做了皇帝,一家子开始自相残杀,陷入内乱。

  九品中正制在晋朝正式形成后,成了门阀士族的选举工具,所谓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出将入仕、把持大权的都是世家门阀子弟,导致政权腐化堕落。

  老百姓的日苦不堪言。晋朝是皇族与世家门阀公治天下,兼并土地、鱼肉乡里;之后八王之乱,西晋皇族之间大乱斗,当时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

  胡人趁虚而入,攻占中原,史称五胡乱华,北方进入近三百年的动乱时代,胡族军队所到之处,屠城掠地千里

image.png

  西晋以后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汉民族最黑暗岁月。因而,西晋大家都不愿意提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