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最聪明的儿子李治,就因为李世民四个字惹来杀身之祸

2018-04-25 15:37:19 首页

  贞观十七年,对于李世民来说是非常痛苦难熬的一年。这一年,他的股肱之臣魏征薨殁。这一年,他的亲儿子齐王李佑起兵造反。李佑兵变被俘之后,被父皇贬为庶人赐死。这一年,他辛辛苦苦培养的太子李承乾阴谋造反,还没发动就被李世民团灭了。李承乾谋反一案,牵扯到了李世民的亲弟弟李元昌和凌烟阁功臣侯君集,李元昌和侯君集因此被赐死。李世民的嫡次子魏王李泰,因为阴谋夺嫡,也被李世民贬斥,失去了皇位继承权。

  在一系列的打击之下,李世民感到心力交瘁,他这个时候已经不是那个昔日意气风发的秦王了,他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在死后保全子孙。李世民想来想去,决定立晋王李治为太子。李治这个人,在他的两个嫡亲哥哥争夺太子之位斗得你死我活的时候,他却优哉游哉的当着逍遥王爷,根本就没有争天下的表现。李世民认为李治“性仁懦”,立他为太子,将来他登基称帝之后,会放过他的兄弟们。

blob.png

  李世民在决定立李治为太子之后,怕朝中老臣们不服,就把大唐军方代表人物李绩、官方代表人物宰相房玄龄、关陇贵族代表人物长孙无忌召集到宫中商议太子人选的问题。这次会议的经过,被记载在《新唐书.长孙无忌传》里。据《新唐书》记载,李世民先是痛斥李佑、李承乾、李泰、李元昌四个亲人,然后说我不想活了。李世民说完这话,然后拔出佩刀就要自尽。(因曰:“我三子一弟,未知所立,吾心亡聊。”即投床,取佩刀自向)

blob.png

  李世民要自杀,吓得在场的三位老臣赶紧冲上去,老哥仨一顿忙活,总算把李世民的刀抢下来了。李世民自杀的举动,本来就是做戏,但是也把在场的老哥仨和李治吓坏了。三位老臣和李治赶紧说:“只要陛下不自杀,你想干啥我们都答应。”

  李世民自杀,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伤害0.5,他这么辛苦演苦情戏,要的就是这效果。李世民看着不吓得够呛的老哥仨,斩钉截铁的说出了五个字:“我欲立晋王!”

blob.png

  《新唐书》记载这件事情的原文,李世民就说了五个字。李世民为了扶李治上位,都演了自杀苦情戏了,三位老臣有谁敢不服啊?于是乎,立李治为太子就这么定下来了。

  太子是国本,立太子的事情不是一句话就能搞定的。李世民在决定立李治为太子之后,还得让礼部择吉日举行册封太子仪式。就在李治等到册封太子大典的这段时间里,李世民后悔了,他想立吴王李恪为太子(帝初以晋王为太子,又欲立恪。)。

blob.png

  关于“帝初以晋王为太子,又欲立恪”这句话,历史上有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是李治还在等待册封为太子时候,李世民反悔了。有人认为是李治被李世民册封为太子之后,李世民反悔了。这个话题,我比较相信李治等待被册封为太子的时候,李世民反悔的说法。

  李世民想要立李恪为太子,就必须得取得老臣们的支持,尤其是关陇贵族代表人物长孙无忌的支持。据《新唐书.太宗诸子传》记载,李世民想立李恪为太子,就去和长孙无忌商量,他亲口对长孙无忌夸李恪“英武类我”。古代的皇帝,立太子的时候,一般都会考虑“深孝朕躬”的儿子,李世民想立“英武类我”的李恪为太子,也是人之常情。

blob.png

  李世民立李恪,对于他来说没什么损失,反正李恪和李治都是他的儿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哥俩谁当太子李世民都是他的父皇。长孙无忌就不一样了,李治是长孙皇后亲生的,李治将来登基称帝了,长孙无忌就是大唐元舅。李恪是杨氏所出,李恪要是登基称帝了 长孙家族就得靠边站了。在李世民提出立李恪为太子之后,长孙无忌也是斩钉截铁的说:“晋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且举棋不定则败,况储位乎?”

  李世民用“英武类我”为理由想立李恪为储君,这件事情因为长孙无忌的反对而告终。据《新唐书》记载,这件事情之后,让长孙无忌对李恪很讨厌(故无忌常恶之)。等到李治登基称帝之后,李恪的处境就十分艰难了。房遗爱谋反案发之后,长孙无忌抓住这个机会,诬陷吴王李恪谋反。李恪是处处小心谨慎,可以说是夹着尾巴做人,但是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他被长孙无忌诬陷谋反,因此被李治下诏赐死。

  李世民在演了苦情戏立李治为太子之后,就不应该举棋不定,又整出一场欲立李恪的连场戏。如果李世民没有用“英武类我”的那四个大字评价李恪,以李恪在李治登基称帝夹着尾巴做人的表现,就不会招来长孙无忌的诬陷,就不会卷入房遗爱谋反案。在我看来,李恪是李世民最聪明的儿子,他惨遭赐死,皆因李世民说出“英武类我”四个字引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