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师德唐朝最高雅的人,狄仁杰自叹不如

2018-04-25 15:53:30 首页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无需多言了,其人才辈出,强者如云。因此,意气奋发、飞扬跋扈之人比比皆是,而忍让谦和、宁静淡泊之士,却是少之又少,难得一见。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故事主人公,就是后者中的代表,说他是唐朝最有涵养的人,一点都不过分。

  他就是娄师德。

  对于此人,估计有部分朋友不是很熟悉,我们下面就简单来看下史书中记载的有关他的故事。

blob.png

  一日,他随一官员一同入朝。娄师德因为身体肥胖,行动缓慢,那人多次等他,他都跟不上,于是那人便很不耐烦地怒骂道:“真受不了你这杀千刀的乡巴佬。”娄师德听后,不但没生气,反而笑道:“如果我娄师德都不算乡巴佬的话,那还有谁是乡巴佬呢?”

  娄师德后来升为宰相后,一次外出巡察屯田。下属都已经先行程了,他因为腿疾,便坐在光政门外的横木上等人牵马来。此时,有一县令因不认识他,一番自我介绍后就跟他并排坐在了大木头上闲聊,在得知他是宰相后大惊失色,赶忙站起来赔不是,口称“死罪”。娄师德不但没跟他计较,反而还跟他开了几句轻松的玩笑。

blob.png

  到了灵州后,娄师德在驿馆吃完饭准备离去,手下判官道:“我们连水也没喝上呢,根本没人答理。”娄师德便把驿长叫来,责问道:“判官与我有何区别,你竟敢不理他?拿板子来。”驿长连忙叩头请罪,娄师德又道:“我本想打你一顿,但我这个大使打你这个小小的驿长,传出去对我名声不好。告诉你的上官吧,你小命又难保。算了,我饶了你。”驿长叩头流汗,狼狈而去。娄师德望着他的背影,对判官说,“我替你出气了。”众人见状,无不感慨。

  还有一次,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就问他:“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州牧,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

  他弟弟立马跪下说:“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我也不敢还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绝不让你担心。”不料娄师德听后却说:“这恰恰是我最担心的。人家朝你脸上吐口水,是对你发怒。你把口水擦了,说明你不满,会使人家更加发怒。你应该笑着接受,让唾沫不擦自干。”成语“唾面自干”便是来自这里。

blob.png

  如此说来的话,这娄师德定是个庸碌窝囊之辈了?其实不然!

  娄师德,今河南原阳人,乃是唐朝一代名相、名将。他自幼才思敏捷,20岁就进士及第成了江都县尉。后唐高宗为抵御吐蕃来犯,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勇士,娄师德身为文臣,却积极应召入伍。后来他又奉命出使吐蕃,在与吐蕃的会谈中,他一边宣扬唐朝休战求和的意思,以稳住吐蕃,另一边却趁机巩固边防,迫使吐蕃同意休战。此后数年,吐蕃都不再犯边。

  几年后,吐蕃又不断骚扰边境,娄师德率军反击,接连取得了“八战八捷”的战果。

  后来武则天考虑到营田事关边镇军粮的供应,十分重要,于是便任命娄师德为西北各州检校营田大使。唐代西北和北部边镇军事屯田向来兴盛,而这其中又以娄帅德主管时期尤为辉煌。

blob.png

  更为重要的是,娄师德为官清廉,善于赏识并举荐人才。

  狄仁杰被任命为宰相,就跟娄师德的推荐有关,但狄仁杰对此一无所知,他以为娄师德不过就是一普通武将,还挺瞧不起他的,一再把他排挤到外地任职。武则天知道后,便问狄仁杰:“娄师德贤明吗?”狄仁杰说:“他担任将领谨慎守职,是否贤明,我就不知道了。”言下之意,就是不咋滴。

  武则天又问:“那他懂得赏识人才吗?”狄仁杰说:“我曾跟他共过事,没听说过他懂得赏识人才啊。”武则天笑道:“我之所以任你为宰相,就是因为娄师德推荐了你,他是真的能赏识人才啊。”并随手拿出了以前娄师德推荐他的奏章。狄仁杰看后,十分惭愧,自叹不如。

blob.png

  公元699年,娄师德病逝,终年70岁。后与房玄龄、杜如晦等三十七人被唐德宗定为宰臣上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