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郊连出两上联被小乞丐答出,一身冷汗把小乞丐赶出城里

2018-04-25 16:59:31 首页

  相信很多人都会背《游子吟》这首千古名诗,诗中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人听了想落泪,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此诗出自唐代诗人孟郊之手。孟郊出生于唐代湖州武康,尽管父亲在官府当差,由于官职低微,俸禄也不高,家境并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贫寒。

blob.png

  孟郊性格比较内向,不愿与人交流,纵然有满身的才华,却一直默默无闻,年轻时在嵩山隐居过很长一段时间,史书上关于他这期间的记载几乎为空白,或许孟郊一直在思考人生。公元791年,孟郊前往京城参加会试,结果以落榜而告终,三年后再次落榜,这对他的打击很大,而此时他已经44岁了。

  尽管未能中进士,却以诗歌上的才华名声大振,韩愈视他为偶像,成这么称赞道:“低头拜东野(孟郊),愿得始终如驱蛰。”贞元十二年,又到了三年一度的会试,孟郊原本已经打算放弃科举之路,但在母亲的的要求下,不得不再次尝试一下,结果却金榜题名。

blob.png

  进士及第后的孟郊,内心非常激动,走在京城的大街上,顿时诗兴大发,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登科后》:“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此后的多年间,孟郊做过试协律郎、县尉等官职,六十四岁时病逝。孟郊的一生非常坎坷,但他从小就聪明过人,留下了一件令人津津乐道的趣事。

blob.png

  有一年的冬天,八岁的孟郊在街上玩耍,他穿着一件绿色的破棉袄,看起来像是个小乞丐。有一位大臣奉旨到武康体察民情,县令在酒馆大摆宴席,为钦差大臣接风洗尘。年幼的孟郊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就跟过去看热闹,县令就呵斥道:“拿来的小乞丐,赶紧去一边玩去。”

  孟郊没有丝毫畏惧,并且回道:“人小志气高,才华未必比你差。”正当县令想让随从把孟郊赶走的时候,大臣觉得孟郊口气挺大,挥手阻止了县令,放孟郊进入酒馆,并且说:“既然你自认为有才,本官就要考考你。”随后,大臣就出了一个上联:“小小青蛙穿绿衣。”孟郊看大臣穿了一身红色衣服,随口对出下联:“大大螃蟹着红袍。”

blob.png

  大臣听后差点气晕了,但又不能当场发火,否则会被别人嘲笑他心胸狭隘。他思考了一会,决定用才华为自己找回面子,接着又出了一上联:“小小猫儿寻食吃。”小孟郊不假思索地对道:“大大老鼠偷皇粮。”因为当时县令是用朝廷拨的赈灾银两请大臣吃饭,大臣对此也心知肚明,听了孟郊对联,大臣和县令都吓出一身冷汗,随即就人把孟郊赶到了外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