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年幼开始即位,竟被张居正管教出心里阴影

2018-04-26 15:12:43 首页

  万历登极之初,就以他高贵的仪表给了臣僚们深刻的印象。他的声音发自丹田,深沉有力,并有余音袅袅。虽然他只有九岁,但从各种迹象看来,他确实是一个早熟的君主。他自己说过他在五岁时就能够读书,按中国旧时的计算方法,那时他的实足年龄仅在三岁至四岁之间。

image.png

  

  万历和他的母亲对张居正有特殊的尊重,并称之为“元辅张先生”。除了首揆以外,张居正又兼管万历的教育事务。小皇帝的五个主讲经史的老师、两个教书法的老师和一个侍读,都是他一手任命的。他还编订了讲章作为万历的教科书,有机会还亲自讲授。

  1572年秋天以后也就是在万历八岁的时候,他每天的功课有三项内容:经书、书法、历史。学习完经书以后,授课老师可以到休息室小憩,但皇帝本人却并不能那么清闲,因为他还有其它课程要上。其实就我们现在教育来看,八岁上学已经比较晚了,但他的压力还是挺大的(背后有个严格的老师)。

  万历他的书法课特别好写的一手好字,他还经常写些字赐给太监们,万历看到太监们都交口称赞,心理也美滋滋的,可这件事被张居正发现了,于是他取消了万历唯一的喜欢课程。

  image.png

  又有一次万历夜游西城,贴身侍应太监孙海为其找来两位年轻貌美的宫女陪酒。喝得半醉时,万历皇帝要这两位宫女唱时令新曲。所谓时令新曲,类似于今天的流行歌曲,但明代坊间的曲子,语颇轻佻,与时下东北民间的二人转,庶几近之。两位宫女说不会唱,孙海在一旁怂恿,宫女仍坚持不唱,万历皇帝因此大怒,喝令推出斩首。经孙海提醒,万历皇帝这才醒悟杀人不是好玩的事情,于是改为削发代替斩首。这件事传到太后那里了,这下可就不不得了,她跑到奉先殿祭告亡夫,竟然作出撤销万历皇帝的九五至尊地位的决定,改让潞王继承皇位。这下万历吓得不轻,但在众人的劝说下平息了这件事,并由张居正写了一道劝诫皇上“慎起居”的奏疏。

image.png

  

  这次事件,可看做是朱翊钧与张居正这一对君臣关系的转折点。此前,朱翊钧对张居正深为倚赖,信任有加;此后,他对张居正除了敬畏,更在内心中潜藏了一份不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