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评价明朝皇帝朱厚照?昏君还是明君?

2018-04-26 15:47:21 首页

  中国的封建历史上诞生过几百位皇帝,这些皇帝以平庸者居多,他们在历史的天空中暗淡无光,很少为人们所提起。

  明君虽然比较少,类似汉武帝、唐太宗等,但是他们的丰功伟绩千百年来却一直为人们所称颂。

  老百姓们平时习惯于用昏君和明君来评价这些帝王,而在明朝中期的这个皇帝,到底是算昏君还是明君,人们褒贬不一,争议不断,连专家学者们也很抓狂,他就是明武宗朱厚照。明朝三百年中最能闹腾的一个人。

image.png

  明武宗朱厚照公元1491年至公元1521年在位,年号正德,从小机敏聪慧,智商过人,什么东西一学就会,平日还喜欢骑马射箭,舞刀弄棒。

  朱厚照十五岁登基,他处理政务果断刚毅,即位后任用了一批贤能之士,比如李东阳杨廷和、杨一清等,虽因刘谨导致朝纲紊乱,却使朝廷不至于危亡。并且多次赈灾免赋,减轻百姓负担。

  朱厚照在位期间,除掉了乱政的大宦官刘谨及其同党,还原了清明的朝政。并且起用杨一清为三边总制,迅速平定了安化王的判乱。巩固了西北边疆。任用王守仁,平定了宁王朱权的判乱,未让当地百姓和经济受到过多的损失。

  正德十二年十月,朱厚照私自出居庸关,隐姓埋名,以“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的身份发号施令,调动多方边防队,大败蒙古鞑靼兵,取得应州大捷。

  在此一役中,从未上过战场的朱厚照却表现出难得的军事天赋,他采用诱敌深入的战略,打了个漂亮的围歼战。朱厚照本人也亲自上阵,在万军之中,纵横驰骋,所向披靡!

image.png

  但是,如果你就此认为他是一个好皇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下面向你呈上另一个荒唐透顶的“朱厚照”:

  朱厚照生性贪玩,但是在历史上让他成名的一件事却是他建立的那个举世闻名的“豹房”,所谓的豹房其实是一座宫殿,里面养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当然最多的还是豹子。

  把肉吊在竹竿上,让野兽来咬,以此取乐。更主要的是里面还养了许多从全国各地找来的美女和乐工,每天莺歌燕舞,寻欢作乐。

  朱厚照有个特殊的癖好,就是不喜欢芳龄少女,而是喜欢结过婚的女人。竟然有犯官为了保住官位,把自已的妹妹和小老婆送给皇帝的。

  他本人多次甩掉随臣,私自出宫游玩,到了晚上竟私闯民宅,搜罗良家妇女陪宿,有时连寡妇也不放过。弄得当地百姓怨声载道。

image.png

  在朱厚照的多次私“私奔”中,最著名的一次是竟然跑出居庸关。吓的朝臣一路追赶不止。

  正是在他游玩江南的时侯,不小心失足落水,受到惊吓,从此萎靡不振,正德十六年,他的人生走到了尽头。

  这位自小就充满判逆精神的皇帝,的确很难单纯的用昏君或明君来形容他,我只能称他是个非主流皇帝,对于大臣们的规劝,他非常反感,他做事都是由着自已的性子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但是,本质上,他又不残暴,不嗜血,能辨是非,大事上从不糊涂,虽然贪玩,却从不荒废朝政。

  这要是在现代社会,他就是个个性张狂,追求自我的判逆小青年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