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年老出宫之后,去什么地方?让人心酸

2018-04-26 15:52:58 首页

  清朝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朝代,共历经十二帝,统治全国268年。清朝灭亡后,皇宫中的“下人”基本上都被遣散了。这些“下人”主要指的是太监和宫女。由于太监和宫女没有一技之长,被遣散之后,如何生存就成了问题。

image.png

  或许宫女还要稍微好一点,毕竟年纪不大的话,还可以嫁人过日子。但太监就不一样了,本来身体就有缺陷,又没有技能,该如何生存呢?封建思想已经根植于他们的大脑,开拓思路谋求新的职业,估计他们想都不敢想,甚至压根就想不出什么出路。

image.png

  不过,根据《清宫太监回忆录》中的记载,我们依稀还是能看出,他们被遣散之后,主要有四个去处。

  第一个去处是针对有不少积蓄的太监。这类太监由于以前在皇宫积累了不少资本,所以被遣散之后,留在京城附近置办了不少田地,然后收纳了许多小太监伺候自己,算是暂时安顿下来。典型的代表就是清朝末年最得势的太监小德张。

image.png

  第二个去处是针对中层太监。不知道他们算不算未雨绸缪,当他们还在皇宫当差的时候,就在一些寺庙里面,交了一笔不多不少的钱,然后拜了师傅,等到被遣散的时候,这类太监就可以到寺庙生活,出家当和尚,吃住都不花钱,算是在寺庙里养老了。

image.png

  第三个去处是针对底层的太监。这类太监没什么积蓄,他们要么返回原籍,要么想办法给有钱人家当佣人。返回原籍的太监,其实回去也很少有他们的容身之地,他们大多数也只能以乞讨为生。

  而给有钱人当佣人,或许在众多出路中算是比较好的,毕竟伺候人是他们的优势,但有钱人家愿意让太监作为佣人的,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对于太监来说,此类事情要靠运气。

  最后一个去处针对的是老太监。这类太监没钱,又没技能,年龄又大,出宫之后到处流浪,虽说也能乞讨一点,但在军阀混战、动乱不堪的年代,他们的生存显得更加艰难,要么冻死,要么饿死,甚至死了都没人管,确实令人心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