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的来源是什么?冰糖葫芦没“冰糖”?

2018-04-26 15:59:50 首页

  冰糖葫芦,又酸又甜,男女老少都喜欢吃。山楂的味道让很多人一想着就直流口水,冰糖葫芦这名字一听,人们想当然的认为它肯定要用冰糖来做,而且从它的外表来看,晶莹剔透的,不就是冰糖做的吗。

image.png

  其实最早的冰糖葫芦是用红糖做的,到后来换成了白糖,糖葫芦在做好后,都会在山楂果上覆盖一层糖壳,看上去晶莹透亮的,就像是裹了一层冰一样,因此人们把它叫做冰糖葫芦。

  那么,冰糖葫芦最早为什么是用来治病的呢?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得从南宋时期的一位皇帝说起。

image.png

  南宋有一位皇帝,宋光宗赵惇,他在位期间,有一位十分宠爱的妃子叫做黄贵妃。有一天这个黄贵妃生了一场大病,而且是一种怪病,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整日面黄肌瘦,不吃不喝,其实就是没有胃口,导致营养不良。宫里面的御医用尽了各种各样的名贵药材,都拿黄贵妃的病没办法,最后都没招了。宋光宗看着自己的爱妃一天比一天的憔悴,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呀。

  最后,宋光宗实在没招了,就张榜告示天下,谁要是能治好黄贵妃的病,必定重重有赏。张榜之后不久,一位江湖上的赤脚医生,自告奋勇说,黄贵妃这病,他能治。于是这个赤脚医生给黄贵妃看了一看,了解了病症以后,告诉宋光宗,“禀陛下,贵妃娘娘这病好治,您只需如此如此……”

  宋光宗吩咐人马上照着赤脚医生的话去做,贵妃于是开始服用赤脚医生开的药,药一喝,病情就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胃口也越来越好,人也越发精神,宋光宗看着也很高兴。黄贵妃一直服用了半个月,病就全好了,整个人生龙活虎一样。

  赤脚医生给宋光宗开的药方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山楂和红糖一起煎汤,一日三餐饭前吃5到10颗山楂,连续吃上半个月就能痊愈。

image.png

  时间久了,这种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山楂越传越广,红糖也被人们用白糖替代了。到后来,人们嫌老是放在碗里吃起来麻烦,干脆就找了根竹签把一个又一个的山楂穿成串,于是便有了今天我们吃的冰糖葫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