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道光帝一生都很吝啬,但是却不知道他在这些地方的作为

2018-04-26 17:23:05 首页

  在历史上,道光皇帝的名声好像不是很好,被嘲弄为吝啬、抠门、平庸的典型。但实际上,道光皇帝在内政上还是很有作为的,如果不是遇到“三千年未有之变局”,道光在清代皇帝列表中一定属于中上等。

image.png

  清代皇帝对大臣的统御之术都非常成功,登基不久,道光就罢黜了嘉庆时期的首席军机大臣,同时,下令群臣切实言事,他说:“当今弊端,病玩二字,实在愤恨,若不大加振作,焉有起色!”

  上任不久,道光就收到了新疆发来的紧急奏折,声称张格尔叛军入侵新疆。在办理完嘉庆丧事后,道光即开始着手研究剿除叛军。

  道光深知,这次事件是十余年来,历任官吏横征暴敛激化了矛盾,张格尔几次率军骚扰新疆,直到他发起了一支数万人的叛乱军队,直逼喀什格尔,参赞大臣自杀之后,道光才强烈感到事态的严重。

  于是,道光开始全国范围内调兵遣将,并在当时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凑齐了1000万两白银,占到当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他细心地告诫各路将领采买粮草:“随时体察情形,可买则买,应少买则少买,倘不应该买则竟不必买,总须按照时价公平采买,断不可苟派扰累回户,别滋事端。”

  这是道光登基以来第一次施展战略能力,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

image.png

  道光四年(1824年),由于洪泽湖高家堰大堤决口,大量湖水外泄,使得大运河从江苏高邮、宝应到清江浦一段水位急剧下降,漕船搁浅,京城粮道断绝,面临断粮危险。听到奏报,道光异常惊骇,下令南河总督张文浩革职,披枷带锁到现场示众。

  在得到大臣琦善和陶澍海运的建议后,道光力排众议,坚决支持改变传统运河运输,彻底实行海运,在陶澍的强力推进下,海运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惩治非法私盐,为财政创收,这些都得益于道光能正确选拔使用陶澍这样的官吏。正如道光告诫陶澍时说:“朕看汝人爽直,任事勇敢,故畀以两江重任。”道光还勉励他:一不要怕得罪人,二不要怕吃苦受累,三是破除一切积习,讲求河工、盐务。

  陶澍在《清史稿》中的评价是:“见义勇为,胸无城府。”在如此棘手、既得利益强烈反弹的背景下,道光破格使用陶澍,可见他用人极具眼光。经过陶澍的大力整顿,原来两淮盐政亏损700万两,道光十一年到十七年,两淮完纳盐课2640余万两,存银300多万两。

image.png

  道光还对那些年老多病而又不肯退位的人加以罢斥,比如云贵总督伯麟,已经70多岁,腿上有病行动不便,道光将其调离总督任所,授以协办大学士衔供职京师。回京不久,伯麟即要求外放,道光严厉申斥说:“知总督之养尊处优,而不知任大责重以伊衰暮之年,使加以简任,尚安望其称职?”毅然将其休致。

  这些内政处理得都相当不错,体现了道光出色的内政能力。

  整顿,是道光的施政核心,有一次,道光召见即将上任的四川按察使张集馨,要求他“诸事整顿”,怕他不能理解,还耐心给予解释:“譬如人家有所大房子,年深月久,不是东边倒塌,即是西边剥落,住房人随时粘补修理,自然一律整齐,若任听破坏,必至要动大工。此语虽小,可以喻大,即曲突徒薪之论也,汝当思之。”

  尽管后来在鸦片战争中道光要负主要责任,但是只能说明他继承了自乾隆、嘉庆后的闭关锁国政策,最终败在了“外政外行”的大格局中。

image.png

  在个人作风上,除了过度节俭屡被后人嘲笑外,道光其实私德极好,这点与其父嘉庆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皇太后去世,这个谨慎细微的道光鲜有的真性情,哭得昏天黑地,一连几天水米不进。此时的道光,已经是68岁的老人了,白天以皇帝身份操办丧事,晚上则按古训,在灵堂旁边铺设草毡,就地而睡。

  由于过度悲伤和天气寒冷,加之饮食失调,道光病倒了,一个月后随即驾崩。

  以勤俭、勤政、平庸著称的道光皇帝,最终又以孝子的身份结束了他的一生。

  在遗诏中,他还在不停嘱咐:“仰为列圣家法,一以敬天法组、勤政爱民为本。”但遗憾的是,此时大清的日照已经逐渐西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