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定下的2字奇策,却被朱元璋反过来用

2018-04-27 09:38:33 首页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生最崇拜的人物,无疑是汉高祖刘邦,两人不仅是近邻老乡,而且都是从最基层开始打拼,最终成为了开国皇帝。早在朱元璋刚起兵的时候,来投奔他的李善长就献计说:“公濠产距沛不远,法汉高所为,天下不足定也”。原本就读书不多的朱元璋,一听说有这么一位经历跟自己颇为相似并且最终成功的人物,自然兴奋不已,从此就将刘邦当做了自己的偶像,《廿二史劄记》就评价说:明祖行事多仿汉高。

  虽然很多人说朱元璋有点像刘邦的转世,不过朱元璋有朱元璋的个性,汉高祖制定的国策明太祖也并非完全效仿,比如我们下面要说的这一条护国奇策。汉高祖七年,韩王信勾结匈奴发动叛乱,刘邦不顾刘敬的劝阻,执意统兵32万亲征匈奴,结果被匈奴重兵围困于平城白登山。侥幸脱险后,刘邦才意识到,以目前汉朝的国力,显然还无法跟匈奴直接对抗。

image.png

  他找来当初劝阻他出兵的刘敬,询问有什么好办法对付匈奴人,而刘敬提出的办法是:和亲,送公主去匈奴,理由是匈奴单于变成了汉朝的女婿,生下的儿子是汉朝的外孙,哪有外孙跟外祖父分庭抗礼的道理?刘邦一听,这就是护国奇策啊,当即决定送公主给匈奴的冒顿单于。刘敬的计策其实只说对了一半,匈奴人并不会因为你送来了公主就不侵犯边境了,他们在意的是随同公主而来的丰厚的礼物,毕竟匈奴人逐水草而居,就算攻入城池也不能统御汉朝的百姓,如今对方主动送来自己想要的物资,自然短期内就没必要再攻城抢掠了。

  所以,从汉高祖开始,“和亲”就成了中原王朝稳定边疆的一种策略,因为在皇帝看来,送一个冒牌公主过去,总好过再起兵戈吧。后世也都认为和亲是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方式,纷纷效仿。据统计,从汉朝到清朝,中原王朝共和亲130多次,唐朝最多,送出的公主多达39位。虽然和亲促进了和平,但这种靠送女人和财富换来的和平其实很短暂,刘邦送公主给匈奴,匈奴人依然连年犯边,最后汉武帝还是不得不通过武力解决。

  唐朝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传为佳话,但吐蕃还是屡屡进犯唐朝,并一度攻破了长安城。而那些远嫁的公主其实也很凄惨,有的随胡俗先后嫁给对方父子,有的不堪思乡之苦早早亡故。汉朝远嫁乌孙的公主刘细君就悲哀的唱到: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但与国家安定相比,女子个人的幸福又算得了什么?后世王朝也正是权衡到了这种利弊,所以纷纷效仿。到了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也注意到了“和亲”这一奇策的好处,不过他却是倒过来执行的。

  朱元璋称帝后,给高丽王下令:“我这里有几个孩儿,恁高丽有根脚好人家女孩儿,与将来教做亲。”也就是说,明朝的和亲不是把女子送过去,而是要求对方把女子送过来。后来朱棣更狠,把所有朝鲜美貌女子都列入“采女”范围,结果造成了对方骨肉分离,至今仍把这段历史列为大国欺凌小国的典型。不过很多网友对明朝的这种做法并没有感到什么不妥,纷纷称赞明朝霸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