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起义以失败告终 但是他们究竟是怎么死的吗?

2018-04-28 14:25:25 首页

  历史上我们都学过“陈胜吴广起义”,又称“大泽乡起义”,陈胜、吴广因为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揭竿而起,发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平民起义。然而这场农民起义最后却以失败告终。这场起义的发起者陈胜、吴广最后又是什么结局呢?

image.png

  揭竿而起

  秦二世元年,秦朝廷征发闾左贫民屯戍渔阳,陈胜、吴广等900余名戍卒被征发前往渔阳戍边,途中在蕲县大泽乡被大雨所阻,不能如期抵达目的地。根据秦朝法律,不能按时到达目的地的下场只有一个,那就是杀头。想一想,反正怎么都是死,还不如死的轰轰烈烈,于是陈胜、吴广指挥戍卒杀死押送的军官,发起兵变。

  吴广之死

  两人揭竿而起后,建立了张楚政权,然而就在农民起义的开始阶段,内部就发生了矛盾。

  当时陈胜率领十万大军浩浩荡荡一路向西,很轻松地就拿下了函谷关,暂时胜利的陈胜军团开始得意忘形。不久,秦政府把正在建阿房宫的20万囚徒编成了大军,让大将章邯当统帅,很快,陈胜军团很快被秒成渣。

  此时,吴广既没有能力解救大部队,甚至还胡乱指挥,他下面的将领一商量,决定杀了他,结果吴广就这样被下属杀死了。可笑的是,当田臧将吴广的人头献给陈胜的时候,不仅没有受罚,还被封为将军取代了吴广的位置。

  陈胜之死

  陈胜作为起义首领,很多决策都是他来决定的。起义之初,还是取得了一些胜利,这时陈胜就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开始变得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同时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甚至连最开始追随他的人都不放过。见此情形,他的部下开始纷纷自立为王,不再听从陈胜指挥。

image.png

  后来,陈胜带领起义军抵抗章邯的进攻,然而却无功而返,最后只能退到城父,在逃跑过程中,陈胜依然保持高高在上的态度,不断地催促马夫,甚至对马夫拳打脚踢,最终被马夫庄贾杀害。

  从始至终,张楚政权仅存在了六个月,究其根本原因,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导致了这场农民起义的失败。但“大泽乡”起义又具有伟大历史意义,不仅从根本上动摇了秦王朝统治,还促使汉初施行很多开明的休养生息政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