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后人秦大士到岳飞墓前留下一副对联,被众人广为赞赏

2018-05-02 09:49:35 首页

  秦桧是历史上最有名的奸臣,从古至今一直被世人不耻。

  但是在清代,秦桧一支的后人却能成为名噪一时的能人,至今人们提起他都要竖起大拇指,尤其是他在岳飞墓前题的那副对联,更是经典,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我们讲讲这位秦桧后人之清朝状元郎的故事!

image.png

  这位大家名为秦大士,字鉴泉,祖籍安徽。

  38岁(公元1725年)的时候进京赶考,被乾隆皇帝钦点为状元郎,秦大士是个有名的书法家、画家、诗人,当时人称此人“三绝”。

  秦大士高中状元后,并没有汲汲于官场,而是掌修国史,出任官学,在翰林院当讲学的学士,在乾隆二十二年的时候,在上书房给皇子们讲读,相当于现在的国宝级教授了!

image.png

  秦大士虽然和秦桧同出一姓,同出一宗,但是为官清廉,当官10年后就隐退了,干起了自己的书画老本行。

  有一天,秦大士与好友相约游岳王坟,在岳王坟前有铁铸的秦桧夫妇跪相,他的朋友们便戏称说,状元郎也是姓秦的,是秦桧的后裔,你在岳王坟前不想说点什么吗?

  秦大士稍作思考,便做了一副对联:“"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秦大士说到,人们在宋朝以后就羞耻取名叫“桧”,而我秦氏此时此刻在岳王坟前确实惭愧。

  秦大士的此番言论让友人赞赏其光明磊落

  再说了,秦桧的曾孙秦钜一家老少都为南宋一朝战死沙场,为国捐躯,是难得一见的忠臣,所以说,不能以祖宗的罪来殃及后人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