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刘邦赢了,为什么很多人都说项羽赢了?

2018-05-02 15:27:57 首页

  关于鸿门宴的输赢,刘邦确实是最后的赢家,因为如果将鸿门宴置于秦末农民战争楚汉战争的高度来看,它是间接促成刘邦成功夺取天下和项羽失败的关键,刘邦赢得盆满钵满,项羽输得家光业尽,最后自杀身亡。

image.png

  鸿门宴如同一场刀光剑影的赌局,赌的不是兵器的优劣和将士的多寡,赌的是胆识和气度。先来说说鸿门宴瞬息万变的经过。

  当时,项羽信誓旦旦要消灭刘邦,后来在项伯的劝说下,放弃了进攻刘邦的想法,但在内心,他却并未平复。第二天,刘邦携张良樊哙诸将由灞上来鸿门,当面来向项羽“谢罪”。然而,刘邦亲自上门,胆子也是够大的了。

  刘邦进营后,立即向项羽下拜,耐心解释说,我同将军合力攻秦,没想到我竟先行破秦,如今有小人离间,将军一定对我误会了。随后,刘邦又反复解释,项羽吃软不吃硬,刘邦这样低声下气,他心里的气早消了,因此,项羽让人摆上酒席,同刘邦喝了起来。

image.png

  项羽把对刘邦的怨恨,抛到了九霄云外,拉着刘邦左一碗右一碗,大口喝了起来,让在一旁的范增不禁莫名其妙。

  范增对刘邦的态度却非常坚决,所以数次用眼光暗示项羽,又数次举起玉佩,示意项羽下杀手。看到项羽无动于衷,范增叫来项庄,舞剑助兴,借机行刺。又是项伯相助,他提剑加入,为刘邦打掩护,随后樊哙硬闯了进来。

  项羽见进来个“冒失鬼”,本来已经怒不可遏,当听说是刘邦的参乘后,反而惊叹起来,马上让人赐酒、赐肉。看到樊哙狂吃海喝的样子,赞叹攀咐为豪客。后来的结果都知道了,刘邦留下张良善后,带领樊哙等将,逃回了灞上,安然度过了这惊险的一天。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有人说鸿门宴表面上是刘邦赢了,实际上是项羽赢了呢?这是从欣赏项羽的角度而言的。试想,项羽对刘邦,先恨后爱,对战友可谓有情有义;攀哙硬闻军营,目中无人,但看到他有胆有识而又有万夫不挡之勇后,竟然敬为上宾,可谓爱才若渴,也算性情中人;而在轻易就能杀死自己的劲敌刘邦的情况下,他却敬之爱之,甚至放虎归山,证明了他内心有柔软的一面。

  所以,说鸿门宴项羽赢了,是说项羽从人格魅力上赢了刘邦,因此尽管项羽杀人无数,有暴虐的一面,但欣赏他的仍大有人在,这也是他至今还有粉丝千千万的原因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