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弗皇后16岁嫁给皇帝,生了12个孩子,却被皇帝处死

2018-05-02 16:04:47 首页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能生小孩的嫔妃不在少数,比如隋文帝独孤皇后生了五男一女;唐太宗的长孙皇后生了三男四女;唐高宗的武皇后生了四男二女;唐玄宗武惠妃生了四男三女等等,这在重视香火传递的皇家已经是弥足珍贵。然而,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后竟生了12个子女,按理来说,母凭子贵的她,应该安享晚年,但是最后却被皇帝处死。

image.png

  这位悲惨的女人就是西魏文帝的皇后乙弗氏。

  乙弗氏,复姓乙弗,鲜卑慕容部族人,其先祖为吐谷浑王国的渠帅,长期生活在西北地区的青海。后来,高祖乙弗莫瑰归附北魏,受到优待,并娶了北魏公主。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时,这个家族也迁到了洛阳。

  正是因为家门煊赫,再加上乙弗氏本身就出落得水灵,年仅十六岁的乙弗氏就嫁给了北魏皇室元宝炬。乙弗氏小元宝炬三岁,两人年纪相仿,也非常恩爱。正光六年(525年),十六岁的乙弗氏为元宝炬生下长子元钦。此后十几年,乙弗氏与元宝炬否认爱情接连结晶降生。永安三年(530年),元宝炬进封为南阳王,立嫡妻乙弗氏为王妃。十年后,元宝炬当上了皇帝,建立西魏政权,原配乙弗氏也顺理成章地被册立为皇后。

image.png

  元宝炬虽个性鲜明是个有魄力的皇帝,然而当时西魏政权混乱,元宝炬受制于宇文氏家族,并无实权,日日郁郁寡欢。见丈夫如此受制,乙弗皇后也表现得非常低调,生活节俭,经常穿旧衣服,服装玩物中也并无珠宝玉石亦或者精美的丝织品。

  战战兢兢地过了三年,北方的柔然屡次侵扰,权臣宇文泰逼迫元宝炬废掉乙弗皇后,另立柔然可汗的女儿郁久闾氏为皇后。那时魏文帝元宝炬已是宇文泰手中的傀儡,迫于压力魏文帝只好废去乙弗皇后。乙弗皇后也在无奈之下只好接受了这个结果。

image.png

  然而权臣步步紧逼,元宝炬不得不让乙弗皇后逊居别宫,出家为尼。从此,乙弗皇后离开中宫,剃尽青丝,孤灯相伴。即使是这样,乙弗皇后也不能逃过一劫。这个柔然公主郁久闾氏天性悍妒,借助父亲的力量叩关西魏逼迫魏文帝元宝炬处死乙弗氏。

  最终,乙弗皇后在丈夫的命令下自尽,年仅三十一岁。

  从十六岁生下元钦,到二十九岁出家为尼,前后十四年间,乙弗皇后竟生了十二个孩子,差不多一年一个,这在历史上是个奇迹,但是最终这十二个孩子之中只存活了两个,这无疑给这个悲惨的故事结局上又徒增了几分悲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