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勇猛的胡人将领,契苾何力率800人阻击1万敌军

2018-05-03 10:55:51 首页

  唐朝时有一名将,名叫契苾何力,看到这个名字,想必大家就已经知道他一定是个胡人将领了。从他一生的所作所为来看,堪称是唐朝最勇猛的胡人将领。其实在唐朝,这并不奇怪,毕竟当时的唐朝极为开放和包容,一切心向中原王朝的文臣武将都得到重用。据史料记载,契苾何力本来是铁勒族人,其中契苾部族是其中的一个部落,而契苾何力正是这个部落的可汗。他9岁时就继位为可汗,后来和母亲一起投降唐朝,曾率大军打败吐谷浑,而且更为了不起的是,他居然跟随名将侯君集灭亡高昌国,堪称是战功赫赫。后来在公元666年,契苾何力再次出征高句丽,一路上势不可挡,攻下高句丽8座城池,还打到了平壤城下,活捉了高句丽国王。

image.png

  坦白来说,契苾何力不仅作战十分英勇,而且还特别有义气,据资料记载,公元645年,唐太宗亲征高句丽,当时契苾何力担任的可是前军总管,后来双方展开大战。契苾何力率800人阻击1万敌军,在作战过程中,他不幸受伤,腰部也被长矛刺伤,但他却丝毫不在意,相反还继续越战越勇,让高句丽军队魂飞丧胆。因为他战功赫赫,唐太宗亲自为他敷药,不久之后,唐军活捉了刺伤契苾何力的高句丽人,唐太宗将这名俘虏交给契苾何力,任由他处置。没有想到的是,契苾何力只是说了这样一句话,“他也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和君主打仗,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作战,这是一位忠义和勇猛的勇士,我和他并没有私仇。”于是立即释放了这位高句丽俘虏,后来契苾何力回去看望母亲,没有想到的是,部落里居然有人暗中勾结薛延陀部,打算一举反抗唐朝,而契苾何力和他的母亲都被劫持。

  当时唐朝朝廷内部有大臣认为,契苾何力一定会归顺薛延陀部,不会再回来了,然而唐太宗却这样说道,“不可能,契苾何力是一个心如铁石的人,一定不会背叛我。”结果果然如此,当时薛延陀可汗亲自劝降契苾何力,契苾何力却拿出佩刀,说道,“我是大唐勇士,又岂能被贼寇侮辱呢?”随即割下自己的左耳,用来表达自己对唐朝的忠义之心,唐太宗知晓后,十分感动,随即同意薛延陀的所有条件,并且将契苾何力换回来。大家可以看出来,契苾何力虽然是一个胡人,但却誓死效忠于唐朝,而大唐王朝其实也非常厚待契苾何力,据史料记载,他被封为凉国公。公元677年,契苾何力不幸病逝,还被追封为并州大都督,而且因为一生战功赫赫,并且深受唐太宗的信任,最终还得以陪葬昭陵,相当于和唐太宗永远待在一起了。

image.png

  笔者认为,可以这样说,唐朝是一个极具开放和包容的朝代,当时唐王朝也是世界性的大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八方来朝,四夷来服。正是因为汉族和其他民族彼此之间相互融合,才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成就了一个璀璨和辉煌的唐王朝。而唐太宗是一个最能统御群雄的皇帝,对待手下的功臣十分友好,一生也没有滥杀无辜,从他对待契苾何力就可以看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