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书生引发的国战,导致数万百姓无辜惨死

2018-05-03 14:38:16 首页

  都说书生造反,十年不成。但是今天要讲的这个书生虽然没有直接造反,但是却做了一件更让人为之气结的事情,就是挑起了两个国家的短兵相接。

  这件事情发生在宋朝,或许在我们看来,宋朝的赵官家都是些只识风花雪月的人,但其实历朝皇帝之中也不乏励志图新的,宋神宗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推行熙宁变法,坚持新政,虽然最后还是败给了现实,但也是个有抱负的皇帝。在宋神宗统治期间,却爆发了一场让人惊讶不已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而这场战争的导火线就是宋朝治下的一个普通书生,徐百祥!

  古代读书人的愿望无非就是青史留名,有朝一日可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徐百祥不想吗?当然也会想了,这个人也曾十年寒窗苦读,加上当时宋朝对于读书人的爱护恩宠我们也是都知道的,但就是这样,他愣是连续考了无数次,就是没有中举。但是这又能怪谁呢

image.png

  怪你们啊!我这么努力了,都没有中举,这肯定是国家的错啊!抱着这样的想法,这位徐百祥书生的内心开始了一点一点的变化,随着年龄逐渐的老去而自己却一事无成,对于当时的宋朝也充满了怨气,最终走向了报复国家的道路上……

  其实在这场战争中在之前也是有预兆的。在971年,北宋灭掉了南汉,当时越南的实际掌控势力是丁部领,看到北宋这么强大,于是作为番邦投靠了宋朝。但是在979年,丁部下的将领黎桓先是学曹操“狭天子以令诸侯”,最后更是学赵匡胤“黄袍加身”,侵占了越南。于是当时的宋太宗派兵打算过来帮助下自己手下的小弟,先是在白藤江之战中宋军大败越军,最后黎桓来了个诈降,又翻过来大败了宋军,一来一回,梁国算是积下了一些恩怨。

image.png

  到了公元1072年,这是的越南已经变成了李朝,但是两国的恩怨依旧尚在。这是在桂州一带的是两个一强硬姿态对待越南的沈起、刘彝,这两个人对于越南都不太喜欢,所以平时就积极的招募民兵,并加以训练,可能也是想着要防范下不安分的越军。但是这些行为也让越南的李朝感觉到了害怕,在一边瑟瑟发抖中。

  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徐百祥登场了,他看到宋越两国的情形越发的紧张,心底下一个邪恶的想法冒了出来…

image.png

  徐百祥先是写了一封信添油加醋的挑拨了一下宋朝与李朝的关系,大概就是说:大王你祖上是来自闽中地区,你收手下也是,但是现在的中原皇帝任人唯亲,连我这个大人才都不重用,所以宋朝不行了,现在两国关系不好,干脆大王你先下手为强,而我也可以做一个内应啊。就是这么一封聊聊几十个字的信,却吸引了当时李朝统治者的关注,一想,宋朝之前的对外战争这么弱,加上自认为李朝兵强马壮的,加上徐百祥在中间为李朝军队的个钟出谋划策,于是挥手一指,悍然向宋朝入侵了。

image.png

  面对李朝的突然袭击,由于准备不足,宋军方面一开始被打的节节后退,被连续攻破钦州和廉州,与邕州,最后李朝还对这三个城池的百姓进行疯狂的屠杀,史书记载,“尽屠五万八千余人”。

image.png

  宋神宗看到这战况,拍案大怒,派遣大将郭逵打了回来,还大败李朝,使得他们投降了。后来李朝国主才把这个“汉奸”徐百祥给供了出来,史书上记载了下来:“我本不入寇,中原人呼我耳”。而这个中原人就是徐百祥。最后找到他的时候,早已经畏罪自杀了。

image.png

  一个汉奸引发的两国战争,最后伤害的却是那惨死的百姓与战死的士兵。真实应了那句老话,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而这个汉奸的破坏力更是让人愤而唾弃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