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张辅出了什么奇策打败了越南的大象战队

2018-05-04 15:29:48 首页

  南征安南又称明越战争、明入越战争,越南称为明与大虞战争,指的是明成祖征服越南胡朝(大虞国)的战争。

  安南古称交趾,自汉唐以来,一直是中国的领土,五代以后,方独立成国。元末战乱,安南趁机从中国版图脱幅,一度发兵攻入思明路永平寨,超越元代定界铜柱二百余里。

  明太祖试图建立华夷秩序和朝贡体系,安南丞相胡季犛随意废立君主引起了明太祖的不满,屡次拒绝了安南的朝贡。建文帝时期,黎季犛突然发难,杀害了原来的国王及拥护国王的大臣,自后他改名为胡一元,并传位给他的儿子胡(上大下互),并设计欺骗大明皇帝,声称陈氏“宗嗣继绝,支庶沦灭,无可绍承。臣,陈氏之甥,为众所推”,骗取封号。

  明朝册封安南国王后不久,事情最终败露,前国王孙陈天平逃至明廷求助,朱棣安排使臣和广西将军黄中率领五千人护送陈天平回国。结果耸人听闻的是,安南军阳奉阴违,竟然设伏杀了陈天平和明朝派去的大臣,这下惹怒了朱棣。

  在征讨安南的途中,明军统帅朱能病逝,后张辅接任。

image.png

  张辅,是“靖难第一功臣”张玉的儿子。在稳定士气,准备充分后,张辅带兵自广西凭祥正式向安南进军,与此同时,沐晟自云南进军,明军两路突击,向安南腹地前进。

  事实证明,虎父无犬子,张辅带兵如入无人之境,连破隘留、鸡陵两关,一路攻击前行,并在白鹤与另一路沐晟的军队会师。至此,明军攻破安南外部防线,突入内地,现在横在张辅面前,阻碍他前进的是安南重镇多邦。

  多邦虽然是安南重镇,防御坚固,更主要的是城内还有着一种安南军的秘密武器——大象战队。

  他们早已准备在明军进攻时,放出这些庞然大物,突袭明军。大象皮厚、结实又硕大无比,战场之上,仓促之间,一般刀枪似乎也奈它不何。有人出主意,用狮子对付大象,可是中国根本不产狮子呀!

  狮子没有,大象在城里等着呢,那该怎么办?

  没错,没有狮子可以画狮子嘛!当年的张辅就是用画的狮子去打仗的。当然了,用木头和纸糊的玩意儿是不可能和大象这种巨型动物较劲的,不管画得多好,毕竟也只是画出来的,当不得真。

  当战火蔓延到内城,此时安南军终于使出了他们的杀手锏,大象战队。

  张辅早已心中有数,考虑到画的狮子虽然威武,只能吓人而已,不一定能吓大象,另外准备了很多马匹,并蒙上燕京,外罩狮子皮(画的),看到安南军驱赶大象,立刻驱赶马匹往前冲,蒙上眼睛的马自是无所畏惧,同时用大量火枪攻击大象,杀伤力可能不大,但是火枪的威慑作用却相当厉害。

  在这几招作用下,大象战队吓得不轻,纷纷掉头逃跑,冲散后面的安南军,明军一举攻克多邦城。此后明军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攻克东都和西都,并俘获胡氏父子,押解回国,安南就此平定。

  由于陈氏已无后代,当地朝野请求,改安南为交趾,并设置布政使司,成为中国的一个郡,于是自汉唐之后,又一次成为中国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