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最后的支柱,章邯击败多路义军,却未能力挽狂澜

2018-05-04 16:06:44 首页

  公元前208年的七月,秦军统帅章邯兵围东阿,齐将田荣赶忙向楚国求援,项梁项羽乃无私相助,一举打败秦军,让章邯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自章邯临危受命,兵出咸阳,一路杀周文,杀田臧,杀李归,杀蔡赐,杀张贺,杀周市,杀齐王田儋,死假王吴广,死陈王陈胜,死魏王魏咎,攻城城下,野战战胜,兵锋所至,所向披靡。

  但是这一次,他败了,败的好惨。他的军队一路被项梁追杀,兵力四散,司马欣之军败走城阳(今山东菏泽东),李由之军败走雍丘(今河南杞县),董翳之军败走定陶(今山东定陶),剩下的残兵败将随章邯朝濮阳(今河南濮阳)方向逃去。

  在濮阳城下,章邯又被项梁追着屁股揍了一次,只得惨兮兮的逃进了濮阳城,拼力死守。

  章邯连败之师,虽不能战,守却有余。濮阳城城防坚固,城南又有濮水天险,秦军挖沟引水环城以自固,项梁想要强攻进来,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楚军果然攻不进濮阳,于是兵分两路,一路由项梁亲率,移兵去攻董翳防守的定陶,另一路则由项羽刘邦联手,去攻打司马欣防守的城阳与李由防守的雍丘。

image.png

  项梁的战略是,先扫清濮阳周围所有秦军据点,让章邯军孤立无援,然后联合田荣的齐军,两面夹击濮阳,杀章邯,全歼秦军主力。

  办法是好办法,可惜项梁错估了三个人,导致自己最终走出一步死棋,大好局势,功败垂成

  第一个人,就是田荣。田荣可不是那么好使唤的。项梁雪中送炭解了他的围,他却一点儿不知感恩,不但不出一兵助拳,反而杀回临淄,驱逐齐王田假,另立堂兄田儋之子田市为齐王,自任丞相,独揽大权。田假仓皇逃到楚国,进入了楚怀王心的保护伞,田荣便提出外交照会,说是楚国若不杀田假,齐国就不出兵。项梁与楚怀王又不愿杀田假,结果双方就僵在那儿了——这就是楚汉时期项氏田氏宿怨的缘起。

  第二个人,就是章邯。章邯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这一次惨痛的失败,不但没有让他一蹶不振,反而激起了他无穷的好胜之心。名将对名将,这仗打得才过瘾啊。章邯就如一只远古巨兽,低吼着匍匐在濮阳城内,一边舔着自己的伤口,一边打量着志得意满的项梁,阴冷的脸上,写满了嗜血的欲望。

  第三个人,就是项梁自己。错估了敌人并不可怕,错估了自己,才真正可怕。长久以来,所有的义军要想战胜章邯似乎都是一个不可能的神话,但是项梁一出,就把这个神话打成了天下最可笑的笑话。项梁他怎么能不得意,怎么能不骄狂!

  ——我项梁才是天底下最伟大的战神啊,起翦颇牧(战国四大名将),也不过如此!

  我们说骄而无谋,乃是必死之道。项梁虽不能说无谋,但他得胜便骄,以致错估了友军,错估了敌军,再错估了自己,此三错估,就是他的必死之道。

  一开始的时候,楚军进展的可以说是非常顺利。项羽刘邦联手,先是攻破了城阳,秦军全军覆没,司马欣下落不明。项羽和刘邦一兴起,还屠杀了城阳全城百姓,一点义军风范全无。紧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拿下了雍丘,秦军全军覆没,李由战死。

  这样的连番大捷,也难怪项梁兔子尾巴翘上天,失去身为名将应有的清醒头脑。他在定陶城下连战连捷,打的董翳不敢冒头,恰逢大雨,无法攻城,项梁军便在营内放起羊来,天天酒醉,夜夜笙歌,只知有欢场,不知有战场,更加把章邯这只在旁虎视眈眈的猛兽,忘到了九霄云外

  兵法曰:“顺过必逆,逆过必顺。”不具备这种意识的人,军事素养再高,也不是真正的名将。

  与此同时的濮阳城内,章邯接见了三个报信之人,他们给章邯带了三个极坏的消息。

  第一个人,就是败军之将司马欣——他的手下,在城阳全死光了,只有他自己,化作一只丧家之犬,逃回濮阳,向章邯负荆请罪

  章邯一笑,安慰司马欣说:“楚军强悍,城阳之败,非长史之过也。”

  第二个人,就是董翳派来的求救使者——项梁实在厉害,定陶快守不住了。

image.png

  章邯一笑,智珠在握的说:“回报你家董都尉,坚守定陶,无需着急,项梁骄兵必败。”

  第三个人,就是从雍丘城逃出来的李由部将——雍丘失守,李由亦被项羽斩于阵前。

  章邯大惊:“什么!?”

  “雍丘失守,李将军亦被项羽斩于阵前。”

  章邯颓然坐于席上,良久无语,心乱如麻,因为就在前一天,咸阳城来了一个使者,如今就在章邯军中。

  这个使者,就是秦二世派来带李由回咸阳,以查明李斯谋反实情的。

  又过了十几天,一个更坏的消息传来:大秦丞相李斯竟被诬陷谋反,让赵高与秦二世灭了三族!!

  章邯一个人孤独的登上濮阳城头,茫然的看着远处帝国血红的落日一点点、一点点向山下沉去,他的心,也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的沉入谷底。

  大秦双柱已去其一,他这剩下一柱还能撑起这风雨飘摇的帝国多久呢?别提了,现在就连章邯自己的命运,都掌握在阉人赵高的手里,他还能做些什么呢?

  章邯悲哀的预感到,大秦帝国完了,唯一的疑问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正这时,在落日沉下的正对面,一轮明亮的新月,从天边缓缓升起,一股微小的希望,也从章邯的内心深处,缓缓升起。

  章邯喜欢夜晚,更喜欢明月,因为它从不与皓日争辉,却选择在最黑暗的时候给世界一缕清明。

  章邯笑了,洒脱的笑了。他振奋起精神,拔出佩剑,指天长啸:“皇天在上,章邯誓赢此战,以卫我大秦,护我社稷!大厦将倾,有我擎天柱国;狂澜既倒,有我回障百川!明月为证,鬼神共听之!”

image.png

  第二天一早,章邯与将士们饱餐战饭,在微曦的晨光中出城而去,目标——定陶城下飘飘然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项梁。

  又是偷袭战,老招式了!不过这一次,定陶在濮阳东南方向一百公里处,秦军必须一早出发,长途奔袭一整天,以赶在半夜里打楚军个措手不及!

  这个时候,已经是公元前208年的九月了,那绵绵的秋雨,拖拖拉拉的已经下了足足三个月,兀自没有一点停歇的意思。正是这一场宿命之雨,恰到好处的隐藏了章邯的重重杀机。

  当秦军如幽灵般出现在夜幕笼罩的定陶城下,楚军还在细雨之中酣梦,懵然不知死亡的阴风,已趁夜逆袭而来。

  凄风苦雨无星夜,正是杀人好时节。

  章邯没有表情的脸上,冷冷的抽动两下,一挥手——杀!

  随着这一个命令,无数幽灵静静的消失在沉沉的夜幕之中。随风潜入夜,杀人细无声。

  没过多久,楚营之中传来了几声凄厉的哀号,紧接着,火光四起,天下大乱。

  项梁在宿醉之中惊醒,仓皇出帐,单穿着一身常服,执着一把短剑,在恼人的秋风中,茫然失措。

image.png

  齐司马龙且亦衣衫不整的冲到项梁身边,急道:“秦军夜至,也不知有多少,事无能为也,武信君请速走!”

  项梁知道大势已去,只得慌忙跟在龙且身后,且战且逃。正至营门,却偏偏遇上章邯,这可真是冤家路窄了,项梁于是一声虎吼,冲上去就是一剑,章邯也不躲避,生生挨了这一剑,然后举矛向前,拼力朝项梁戳去。

image.png

  章邯这一招,叫做同归于尽。不过章邯浑身贯甲,挨一剑最多也就轻伤,项梁就惨了,只穿着一身睡衣,章邯的长矛,势大力沉,一矛已将项梁戳穿整个胸窝,鲜血喷的整个营门都是。

  龙且在旁,早已吓得魂飞魄散,他二话没说,猛跳起来,夺路而逃,眨眼便没了踪影。那速度,比兔子还快。

  章邯也不去追,一声长啸:“归报项羽,速速投降,若其不然,吾必灭楚,亲斩项羽之头,使彼叔侄二人在地下聚首!”

  定陶一战,章邯绝地反击,斩杀项梁,全歼楚军主力,重新树立起其天下无敌的神话。至此,人民反秦运动陷入了第三个低潮期,项羽与章邯也因此结下了比黑夜还深的血海深仇,此深仇大恨,非二十万秦人的生命,不能洗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