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名将邓愈,为什么会成为和政的城隍爷呢?

2018-05-07 11:55:26 首页

  名将邓愈,家在安徽,为明初开国大将,卫国公。可为何却被封为和政的城隍呢?

  距离兰州不远的和政,在古代被人们称之为宁河。这里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带,也是通往临夏的咽喉要地。

  和政的城隍庙就在县城边的山上。在乡亲们的指点下,穿过村落,来到山顶的一处古建筑前。和政的城隍庙便在里面。严格说,这里不仅是有城隍庙还魁星阁等建筑群。

  穿过大门,城隍庙就在前面。城隍,自古被人们视为一个城市的守护神。一方城隍,往往是一方大地走出的英豪,他们或救灾救难,或慷慨赴死,或教化百姓,由人而成神。到明代以后,城隍有都城隍、府城隍和县城隍的区别。

  和政城隍庙的大殿上方悬挂一块大匾,上书“武顺王”。这就和政城隍庙的大殿了。城隍庙修建在山顶上,我们将山下的县城一览无余。大殿内供奉的城隍就是邓愈。

image.png

  邓愈是明初的开国名将。明初大封功臣时,他被封为卫国公,位置在韩国公李善长、魏国公徐达、曹国公李文忠、宋国公冯胜之后,却在郑国公常茂(常遇春之子)之前。唐初的名将李靖,也被封为卫国公。可见,在将星云集的明初,邓愈不弱于任何人。

  邓愈是如何到甘肃的呢?洪武元年,徐达等人率军平地甘肃,先后攻占了兰州、临洮等地,洪武二年,常遇春病故,军中主将赶回南京。

  就在这时,元军残余势力在王保保等人率领下,展开反攻,兰州城被围困达四月之久。洪武三年,朱元璋命徐达、李文忠、冯胜、邓愈、汤和等人继续经略西北。这样,邓愈来到了甘肃。

  邓愈以左副将的身份参加,西北决定性大战役——沈儿峪之战。后诸将分兵经略各地。邓愈从临洮进克河州,招降了大批游牧部族。率军出甘肃西北数千里而还。也因此而受封为卫公国。

  和政古城就是在邓愈率人开始修建的。后,邓愈在回师途中,在寿春(今安徽寿县)病故,年仅41岁。洪武皇帝亲自选墓,进行国葬。追封宁河王,溢号“武顺”。

  至今,邓氏家族祠堂号宁河堂,堂号是从邓愈的宁河王而来。他为何被封为宁河王呢?一些邓氏后裔并不清楚,其中缘由。

  《和政县志》载:“和政,太元二年(325年)设置金剑县,崇宁四年(1105年)置宁河县,金、元、明洪武时期仍为宁河县,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撤县,直至民国十八年(1929年)设县,定名和政。”

  邓愈被封宁河王,就是为纪念他曾经的功勋。邓愈死后,他自然也就成守护宁河一方的城隍。

  当地还有这样一个习俗,在城隍庙的祭祀中,购物的人是当地姚氏族人,后勤组是党氏族人。据说,党家祖上是邓愈的大厨,姚家是“押粮官”。几百年后,他们的分工依旧清晰明了,恪守着当年先祖的职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