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加罗是隋文帝的挚爱,却因一个错误导致隋朝灭亡

2018-05-07 15:49:34 首页

  热播电视剧《独孤天下》的故事背景是发生在南北朝时期的北周,讲述独孤家的三个女儿因“独孤天下”的预言走向王的女人的故事。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独孤伽罗,随着电视剧《独孤天下》的热播,独孤伽罗由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色,变成了几乎家喻户晓的人物。那么历史上的独孤伽罗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她又犯了一个什么样的错误而最终导致隋朝的灭亡呢?

image.png

  独孤伽罗,鲜卑族,其父是北朝著名的“关陇军事集团”核心人物之一、太保、大宗伯,晋封卫国公的独孤信,可谓是权势显赫,位高权重。后来独孤信觉得老友杨忠的嫡长子杨坚相有奇表、气质非凡,于是把十四岁的独孤伽罗嫁给了十七岁的杨坚。杨坚性格深沉稳重,外表木讷而内心有大气魄,因从小在寺院长大,又养出了一股与众不同的威仪风姿。两人的婚后也是恩爱非常,正当杨坚夫妇踌躇满志、想要有所作为之时,却发生一件足以影响两人命运的大事。北周孝闵帝元年(557年),不满大司马宇文护专权的楚国公赵贵被宇文护处死,和赵贵一起策划除掉宇文护的独孤信也在这场政治斗争中被逼自杀而死。随后,盛极一时的独孤家族也遭到清算,妻儿也受牵连流放到蜀地。而不肯依附宇文护的杨家又因为和独孤家的姻亲关系而遭到进一步的打压,杨坚夫妇当时甚至有随时失去生命的可能。

  残酷的政治斗争让这对患难夫妻的关系更加紧密,他们选择隐忍低调,暗中积蓄力量。并发誓无异生之子,相约白头,永不变心。两人在苦心经营数十年后终于等来了机会,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宣布禅位于杨坚,杨坚即皇帝位,定国号为“隋”,改元开皇,38岁的独孤伽罗成为了他的皇后。虽然贵为皇帝,但杨坚却连一个嫔妃也没有,因为皇后独孤伽罗不准他有嫔妃,不仅如此,皇后功参历试,外预朝政,内擅宫闱,可以说是什么都管,而且怀嫉妒之心。晚年时的杨坚也曾试探性宠幸了宫女尉迟氏,却没想到皇后立即怒杀此女,气愤之下的皇帝选择了离家出走,策马狂奔数十里后,在一个小山坡上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朕贵为皇帝,却不得自由”。发完牢骚,又乖乖的回宫去了。

image.png

  开皇末年,晚年的杨坚开始考虑继承人的问题。隋文帝夫妇曾对长子皇太子杨勇寄予了很大的期待,但杨勇向来行事率性、不拘小节又喜好声色,这让一辈子厮守的杨坚夫妇很不满意。而次子晋王杨广,才智出众、素有抱负并善于隐藏自己,始终表现得作风简朴、不好声色、礼贤下士且谦恭谨慎。独孤皇后最终选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推动易储,在独孤伽罗、杨素等人的坚持下,最终太子杨勇在600年被废,杨广成为太子。史书记载,“竟废太子,立晋王广,皆后之谋也”。

image.png

  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八月,独孤皇后于永安宫奄然而逝,年五十九。暮年失去爱妻的隋文帝悲伤不已,62岁的他冒着严寒亲自奔波了几百里路亲送亡妻到陵园下葬,又修建了一座天下规模最大的禅定寺为妻子祈祷冥福。两年后的仁寿四年(604年)六月,杨坚患病住在仁寿宫,太子杨广的真实面目终于显现在了老皇帝面前,但此时的他已经无力回天,大骂道:“畜生何足付大事,独狐诚误我!”是夜,文帝杨坚崩于大宝殿,在位23年,终年64岁。两个月后,杨坚与皇后独孤伽罗合葬于泰陵。大业十四年(618年)三月,众叛亲离的隋炀帝杨广在江都被叛军缢杀,年五十岁,曾经繁荣强盛的大隋帝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