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茂功是胡人还是汉人?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05-07 16:45:15 首页

  在演义小说中,徐茂功是个很老的老道,能掐会算老奸巨猾。但是徐茂功(他应该叫李勣或徐世勣徐懋功,为了方便,咱们还是叫他徐茂功)自己不承认,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我年十二三为无赖贼,逢人则杀;十四五为难当贼,有所不快者,无不杀之;十七八为好贼,上阵乃杀人;年二十,便为天下大将,用兵以救人死。”而事实上,徐茂功加入翟让领导的瓦岗军的时候,才仅有十七岁,十七岁的徐茂功就已经成了翟让的参谋长,李密夺权杀翟让的时候,还顺手砍了徐茂功肩膀一刀——那一刀本来是奔着脖子去的。

image.png

  虽然李密差点杀了徐茂功,但徐茂功对李密还是很够意思,李密投唐又叛唐被杀,就是徐茂功替他收的尸。不过徐茂功对李密是忠诚,却不是朋友,徐茂功最好的朋友是单雄信。徐茂功一句“阿兄阿兄,此是勣主”,就从马槊下救出了当时的秦王李世民,要是没有徐茂功阻拦而单雄信也给了面子,尉迟敬德赶来的时候,李世民都凉了。

image.png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让人莫名其妙:雄信揽辔而止,顾笑曰:“胡儿,不缘你,且了竟。”这件事记载在《隋唐嘉话》第一卷中,而《隋唐嘉话》不是笔记小说,是正经史官刘餗写的,《旧唐书》《新唐书》很多史料都引自《隋唐嘉话》。于是有人说:徐茂功原来是胡人,所以单雄信才叫他“胡儿”。持这种说法的人还找到了“正史依据”:《旧唐书》记载“勣诸子孙坐敬业诛杀,靡有遗胤,偶脱祸者,皆窜迹胡越。” 这段话不用翻译大家也能看得懂:徐茂功幸存的后代都跑的胡人境内避难去了。

image.png

  但是仔细一查史料,就发现了很多矛盾之处,《旧唐书》说:李勣,曹州离狐人也,隋末徙居滑州之卫南。这样看徐茂功是山东人无疑。而且徐茂功的曾祖父徐鹊是北魏濮阳郡守,祖父徐康是南齐谯郡太守,父亲徐盖唐初陵州刺史(曾经被窦建德俘虏过),即使是从曾祖父一代算起,那么徐茂功都是地地道道的山东菏泽人,跟胡人没有一点关系。

image.png

  其实单雄信口中的“胡儿”指的是另外一个人,只不过在唐朝没人敢说,所以就安到了徐茂功头上。这段话被故意断错了句,不是“胡兒,不缘你,且了竟。”而是“胡儿不缘你,且了竟。”意思是“要不是你拦着,这个胡人小子就被我干掉了!”这个胡人小子指的当然是秦王李世民,因为李家原本是北魏望族,曾经姓过“大野”,他的爷爷曾经叫“大野虎”,父亲“大野渊”,李世民似乎也可以叫“大野世民”。但是这件事在唐朝是没人敢提起的——“虎子”都要避讳改叫“马桶”,哪个史官敢说唐太宗是“胡儿”,那肯定要被灭族了!既然不敢说“胡儿”是李世民,那么就只能由徐茂功来替他背这个黑锅了。

image.png

  而说起徐敬业,大家也都知道,就是那个起兵反抗武则天要恢复李家天下的“不肖之孙(不是不孝)”,而且徐茂功早就看出徐敬业“脑后有反骨”,而且想趁早把这个孙子谋杀掉——徐茂功669年去世的时候,636年出生的徐敬业已经三十三周岁了。

  徐茂功要谋杀徐敬业,是从徐敬业刚刚十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徐敬业年十余岁,好弹射。英公每曰:“此儿相不善,将赤吾族。”……命敬业入林趁兽,因乘风纵火,意欲杀之。

  但是徐敬业也不是那么好杀的,他看见大火把自己包围了,就把马杀掉,自己剖开马肚子钻了进去。等到火灭了徐茂功赶来收尸的时候,看见徐敬业正浑身浴血地从马肚子里钻出来,徐茂功长叹一声打消了再次下手的念头:天意如此,我家要灭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