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后人考上状元后拜祭岳飞,留下来这样一句诗

2018-05-08 10:55:41 首页

  多读书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要终生奉行的事情,在近几年各大媒体平台更是都在倡导国民多读书,中外有名的学者一直以来也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告诉人们要多读书和读书的重要性,我国古代也不例外,古代的科举考试就是平民翻身的好机会,今天,我就来说说这位机智的清朝状元如何向乾隆回答他的祖先是秦桧这样的问题。

image.png

  秦桧大家都知道,是我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大奸臣,岳飞的那首《满江红》每读一遍都令人对岳飞的遭遇惋惜不已,像岳飞这样精忠报国的好男儿竟然遭到奸臣的陷害,实在是令人心痛,真是恨不得回到岳飞那个时代,抓住秦桧把他痛打一顿,但历史就是历史,我们这些后人也无可奈何。

  秦桧和他的老婆给岳飞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导致岳飞被抓入大牢并被处死,后人对秦桧这样的做法很痛恨,就给岳飞和秦桧夫妻三人刻了雕像,秦桧夫妻跪在岳飞雕像前,以示赎罪。

  不过,虽然秦桧夫妇死了,但是秦桧夫妇的后人在清朝乾隆年间还是存在的,在现在的南京市,夫子庙旁边就有一座有好几百年历史的古宅,经科学人员的发现,这座古宅从前的主人是清朝一位状元的,这位状元叫秦大士,他是秦桧的后人。

  虽然秦桧背负了千古骂名,但是秦桧的后人秦大士倒是真的挺有出息的,能考中清朝的状元,也算是给自己祖先秦桧长面子了,按理说,这秦大士既然是秦桧的后人,肯定会被人骂的,但是,在乾隆年间还真没几个人骂秦大士的,毕竟南宋和清朝相距的年代已经有些久远了。

image.png

  现在,我就来说说这位秦大士,他是清朝第四十三位状元,他三十八岁的时候才考中状元,虽然,秦大士自小就聪明过人,而且有神童的称号,但这状元中的确实有点晚,不过,这官当的晚不要紧,官运顺就好,秦大士的官运就不错,考中状元以后在翰林院工作,后来还升到侍讲学士。

image.png

  之后,秦大士还被乾隆任命为太傅,教皇帝儿子们读书,这份工作可以说很不错,还令很多人眼红,但人红是非多,这不,由于秦大士一路下来官运都很好,升职也升的很顺利,可以说平步青云的蛮快的。

image.png

  于是,有人就嫉妒秦大士了,说这秦大士其实是秦桧的后人,这可就不得了,秦大士的祖先要是名声好点,还能给秦大士在仕途上添砖加瓦,但是有秦桧这样的大奸臣做祖先,还被人拿出来说的话,着实会给秦大士的官途造成影响。

image.png

  秦大士是秦桧后人的传言,后来还传到了乾隆那,乾隆也对此蛮好奇的,某天,乾隆就直接问秦大士你的祖先是谁,秦大士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不愧是状元出身,秦大士这个回答很完美。其实,乾隆也不是不知道秦大士的祖先是谁,他只是想考验考验秦大士,没想到秦大士还是挺聪明的,他的回答让乾隆很惊喜。

  秦大士高中状元后,为保住皇颜,更是为改变数百年来,人们对秦氏后人的看法,竟前往杭州西湖祭拜岳飞。在岳飞墓前,看到秦桧夫妇的塑像被反绑双手,长跪于此。秦大士沉思片刻,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名句:“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此绝句情真意切,立场鲜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