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孝杰“杀良冒功”时,狄仁杰说自己当年要杀宰相是怎么回事?

2018-05-08 11:46:25 首页

  《神探狄仁杰》系列是中国最有名的电视剧系列之一,塑造了狄仁杰、李元芳等诸多出彩的人物。而出彩影视剧人物往往需要出彩的台词来支撑,《神探狄仁杰》系列也拥有众多精彩的台词,有些甚至成为了网络用语。

image.png

  更为难得的是,《神探狄仁杰》中的很多台词都是有历史依据的,不是编剧拍脑子编出来的。比如《神探狄仁杰》第二部,狄仁杰误认为王孝杰“杀良冒功”时说自己当年要以“尚方斩马剑”杀宰相张光辅的剧情就是如此。

image.png

  唐高宗去世后,基本失去制约的武则天加快了当皇帝的步伐,先废掉了唐中宗李显,然后立唐睿宗李旦为傀儡皇帝,完全掌握朝政大权。武则天越来越明显的称帝行动引起了李唐宗室的恐慌,最终导致了“越王之乱”。

  垂拱四年(688年),时任豫州刺史的越王李贞起兵反武,是为“越王之乱”,武则天命宰相张光辅率军平叛。由于实力差距太大,“越王之乱”很快就被平定。叛乱平定后,时任文昌右丞的狄仁杰被任命为新任豫州刺史。

image.png

  狄仁杰到任的时候,张光辅率领的平叛军队还没有离开。由于“越王之乱”平定地太过顺利,张光辅率领的平叛军队骄横异常,公开向狄仁杰勒索财物。张光辅还大肆抢掠百姓财物,甚至为了冒领军功,肆意屠杀降卒和百姓。

image.png

  狄仁杰为人刚正、爱民如子,怎么能允许张光辅如此倒行逆施!于是狄仁杰不仅断然拒绝了张光辅索贿的要求,还指着张光辅说:“如得尚方斩马剑加于君颈(如果能用尚方斩马剑看你的脖子),虽死如归。”

  狄仁杰的义正辞严当然把张光辅气得够呛,回朝便诬告狄仁杰“侮辱宰相”,狄仁杰也因此被贬为复州(今湖北天门市)刺史。不过张光辅后来也没得好下场,被人诬告处死,财产被朝廷没收,家属也被没入宫中为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