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宰相岑文本是怎么死的?又是怎么坐上宰相这个位子的?

2018-05-08 15:20:21 首页

  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自然离不开唐太宗这个掌舵人,但是,也少不了他背后那些贤臣良将的辅佐。我们多数人对于魏征房玄龄更为熟悉,可能对于唐朝初年的宰相岑文本并不十分了解。其人并没有跟随皇帝南征北战出谋划策,他确实是凭借着自己过人的才学和高尚的品行一步步走到宰相的位子上,终成一代名相

image.png

  岑文本出生于隋朝的一个官宦家庭,他的祖父是一个小县令,因为遭受仇人的陷害而被下狱。年仅十四岁的岑文本只身到衙门为其父伸冤,说起案情来条理清晰头头是道,之后,在场的官吏们无不称赞佩服这个小神童的口才。于是,衙门里的管事人有意考验他的文采,命其写一篇《莲花赋》,没想到,他竟然落笔即成且文辞优美,人们都愿意施以援手为他父亲洗清冤屈。

  史书上也记载他自幼“善文辞”,当地人都认为他是天上的文曲星投胎下凡,对他的文采十分敬佩。

image.png

  隋朝末年,岑文本在萧铣的帐下担任中书侍郎,负责起草各类征讨的文告。后来,他看到天下尽归李姓之手,劝慰萧铣投降唐军,使得当地百姓和士兵们都免遭涂炭。在归顺唐朝之后,岑文本担任中书舍人等职位,之后,他凭借自己的笔杆子给当权者阐述天下兴亡的道理,也给朝廷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建议。唐太宗每次看完他写的文章之后都忍不住连连称赞,并且,其逐渐成为了唐太宗身边的心腹大臣。他精通各类典章制度,在许多地方上懂得变通,所以,很受时人推崇。

image.png

  虽然,他官位很高,也时常得到皇上的赏识,但是,他一直提醒自己仍然是一介书生,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他的生活也十分简朴,家中只有一个妻子和一个老母亲,甚至,连服侍的下人都没有。人们劝他将皇上赏赐的金银财宝都换成田产地产留给后世子孙岂不是恩泽后代,但是,他仍然坚持将多余的财物分散给自己身边落难的朋友和当地的贫民们。他时常对人们感叹道:“我原本不过是南方的一个黎民,现在到北方来谋生也只不过是为了能够做个县令之类的小官罢了,如今身在如此高位之上,惶恐万分,又怎敢纵声酒色之中?”

image.png

  太宗想让他兼任太子的属官,让他辅佐太子成材,这本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美差,但是,他却坚决推辞不受。他诚恳的回复皇上:自己才德疏浅,实在不敢贻误太子,也不敢再奢求得到太子的恩泽,只愿意一心一意侍奉太宗皇帝。唐太宗见他如此表现也无可奈何,只能嘱咐太子要对岑文本以礼相待,切勿轻待于他。公元六四四年,岑文本担任中书令,成为宰相之一。这本是让人大喜之事,但是他回到家之后却面带忧色,他的老母亲见他如此模样觉得十分奇怪,问其原因,他答道:“我并非开国元勋,又非太宗皇帝的旧属,现在这样过度受宠并非好事,官位高也并非好事,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分,所以才忧惧。”

image.png

  之后,许多亲朋好友们上门道喜,都被他回绝了。不得不说他当时还是十分明智的,自己并没有跟着皇帝打天下,也并非皇帝的旧臣,没有“汗马功劳”如何坐得稳这个宰相的位子?官位越高意味着身上承担的责任就越重,关乎国家的大事,但凡有一个不小心都是掉脑袋的死罪,怎能不让人忧惧呢?面对皇帝对他的信任和重用,他总是渴望加倍报答皇恩,对朝廷的事情呕心沥血、勤勤恳恳。

image.png

  公元六四五年,唐太宗领兵亲自征讨辽东,将所有的后勤事宜都交给了岑文本负责。史书上记载他因为日夜操劳而“容止不常”,唐太宗见到他憔悴的模样之后都掉下了眼泪。没过多久,岑文本果然病逝于军中,年仅五十一岁。皇帝悲伤不已,追赠他为侍中,让他陪葬在昭陵。根据《太平广记》中记载,岑文本当初在担任中书舍人的时候,袁天罡曾经给他相过面,袁天罡说:你面部宽大,眉毛长于眼睛,文采定会名扬四海。将来恐怕会身居宰相高位,不过这并非吉兆,骨肉不相称,恐怕是会折寿。果然,岑文本就是在成为宰相后的第二年就病逝了。

image.png

  岑文本有文集六十卷,多为诏书诰命之类。诗歌方面成就不大。《全唐诗》卷三三存其诗四首,著有《奉述飞白书势》、《冬日宴于庶子宅各赋一字得平》、《安德山池宴集》。刘昫在《旧唐书》对其评价道:“文本文倾江海,忠贯雪霜,申慈父之冤,匡明主之业,及委繁剧,俄致暴终。《书》曰:‘小心翼翼,昭事上帝。’所谓忧能伤人,不复永年矣。洎羲而下,登清要者数十人。积善之道,焉可忽诸?”宋祁、欧阳修等《新唐书》中说:“性沉敏,有姿仪,博考经史,多所贯综,美谈论,善属文。......平生故人,虽微贱必与之抗礼。居处卑陋,室无茵褥帷帐之饰。事母以孝闻,抚弟侄恩义甚笃。太宗每言其‘弘厚忠谨,吾亲之信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