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年前的武则天有一个发明,被一直沿用至今

2018-05-08 16:02:43 首页

  武则天是一个争议太多的人物,并且负面评价占据主流,这也难怪,她以一个女儿身却要当皇上,挑战的不仅仅是李唐一家,而是整个男权社会,也挑战了人们的正统观念。但是评价一个人要力求客观公正,如果按照这个标准,那武则天绝对是一位明君。她治国有方,广纳贤才,完善科举制,首创殿试制度。在她的领导下,社会安定,百姓富足,文化繁荣,颇有“贞观遗风”。这些成就,即使对男性帝王来说,也是很难做到的。

image.png

  对于武则天来说,当皇帝不易,守住天下更不易。当时的朝廷大臣多是世族大家,这些人多靠祖宗吃饭,大多是庸碌之辈,这样就造成官府工作效率的低下,更重要的是这些人虽然表面上臣服于武则天,但是他们骨子里并不服气。但武则天的风格是雷厉风行,她不喜欢这些庸才,更担心这些人随时可能给她捣乱,她迫切需要一些得力的人才来帮助自己管理和支撑武周王朝。

  她首先想到的是举荐制。但是实行一段时间后,发现这种选拔官吏的办法有很多弊端,靠举荐选出的官吏水分很大,多是一些大臣、官员的关系户,这跟她选拔人才的初衷不相符合,于是她开始在科举制上做文章。

image.png

  早在她篡唐之前,国家就实行科举取士的办法,但是那时的科举考试还很不完善,考生的试卷上姓名信息是公开的,这样就给主考官徇私舞弊提供了方便,最终考取的还是那些贵族世家的子弟。即使偶有寒门子弟侥幸被录用,他们在朝中也得不到重用。于是聪明的武则天,首创“密卷制”,这是最早实行的考试保密制度。

  所谓“密卷制”,通俗一点说就是糊上考生的姓名。这样考官在评卷时就不知道是谁的卷子,这就在制度上确保了评卷的客观公正,为选拔出真正有真才实学的学子,提供了制度保证。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武则天还发明了殿试,就是在考官评定进士之后,他还要在皇宫里再亲自对录取的进士出题考试,最后由她从试卷中挑选状元。

  这两级考试不仅确保了考试的公平,而且还能分层次选拔人才,这为她提供了大量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特别是没有背景的寒门子弟。事实上,靠着这个办法,武则天确实招揽了不少人才,有很多成为名臣贤相,比如宋璟和姚崇就是这样选出的。

image.png

  武则天的这项发明,后来被宋朝所继承,它还被推广到省一级的考试,这种制度一种延续到今天仍在使用。当然我们现在的考试保密程度比当时更严密,但是不要忘了,这种制度的发明者却是武则天。

  当然武则天在执政期间也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她重用酷吏,鼓励告密。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考虑她的处境,她一个女人当皇上,又是篡位,会有多少人反对啊,没有一些铁的手腕,其政权一天也维持不下去。所以出现一些问题,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

image.png

  她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拥有很多男宠。这仍然跟男权社会的偏见有关,试问,男人当皇上可以三千佳丽,为什么女人当皇上就不能有几个男宠呢?

  假如武则天是一个男性,她的问题很可能就不是问题了,说不定她还会被捧为一代英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