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信奉神秘巫术祭祀

2018-05-08 17:24:06 首页

  珞巴族并不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民族,而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他们本族人口大约有60万,中国境内仅有2300人。珞巴族信奉巫教,巫师是唯一可以和鬼魂对话的人,并且每个村里都有神石和神树,每逢节日还要祭祀一番,婚礼的嫁娶还有杀三次鸡的讲究。

  一、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

image.png

  珞巴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珞巴族总人口约60万,其中处于中国控制区的有2300余人,珞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的洛渝地区,其余处在印占区无法详细统计,故也有珞巴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的说法。

image.png

  珞巴族妇女喜穿麻布织的对襟无领窄袖上衣,外披一张小牛皮,下身围上略过膝部的紧身筒裙,小腿裹上裹腿,两端用带子扎紧。男子的服饰,充分显示出山林狩猎生活的特色。他们多穿用羊毛织成的黑色套头坎肩,长及腹部。背上披一块野牛皮,用皮条系在肩膀上。

  二、珞巴族婚姻习俗

  珞巴族婚礼上,新娘、新郎一共要杀三次鸡。第一次,杀早已吊在新郎家木楼前新搭的木门悬梁上的两只鸡。杀完鸡,取出鸡肝,拿给珞巴族巫师。巫师用舌头舔一下鸡肝看一眼,再舔一下鸡肝再看一眼,由此来断定新人今后的命运是好是坏,寿命是长是短。

image.png

  第二次,杀挂在院子里八根竹竿搭成的竹架上的鸡,还是取出肝脏交给巫师,珞巴族巫师由此断定新人今后生儿育女的先后和数量。第三次,杀新郎家里的两只鸡。由珞巴族有儿有女的妇女把新人引进新郎家的木楼后开始杀鸡。这一次不同的是还要杀一口猪,先杀猪,后杀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