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隋炀帝在国人眼中是暴君,外国人却称他明君?

2018-05-09 13:48:08 首页

  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一般会出现一两个暴君,对于隋朝来讲,隋炀帝杨广确是历史中的暴君典范。

  电视中,杨广的形象往往是杀兄弑父,还和父亲的妃嫔搞在一起,荒淫无度,好大喜宫等,这样的一个形象深入人心,这也是为什么在国人眼中他是一名暴君。

image.png

  不过正史中,杨广的暴行确实存在,比如迁都洛阳,大兴土木,劳民伤财,为了玩乐,大修运河,导致民不聊生,死伤惨重,百姓怨声载道。

  不仅如此,隋炀帝好战,三次发动高丽战争,连年征战弄得国库空虚,人民流离失所,隋炀帝暴虐,人们不敢反抗,值得深陷于恐惧痛苦之中,那时,在百姓的眼中,杨广仿佛是一个恶魔,让人害怕和诟病!

  隋炀帝当政的时候,虽然弄的民不聊生,但是在当下的一些政客眼中,隋炀帝其实也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

image.png

  杨广在还是皇子的时候,带兵征战,灭掉了陈国,屡有战功。当上皇帝后,虽然为了自己玩乐,修建了大运河,难道百姓就没有受到实惠吗?别说当时,就现在杨广修建的大运河还是重要的一条运输枢纽呢!

  此外,文化上,隋炀帝首创科举制,给了无数出身寒门的学习一个读书入仕的机会;军事上,隋炀帝也可以说是个十分优秀的军事家了。

image.png

  此外,当上皇帝的隋炀帝更好利用了手里的权利,派兵灭了西域的吐谷浑,将西域大片疆域囊括在隋朝的版图之内,还派兵攻下攻下占城(今越南)、攻打契丹,琉球…等等。正是这个众人眼中“暴虐无比”的皇帝为中国打下70多万面积的国土,令人敬佩!这也让老外刮目相看,隋炀帝在他们的眼中也就成为了一代名君…

  有人为隋炀帝写过一幅对联:上联:征吐谷,讨高丽,用兵力既劳民力,固才冠诸王,然祸及百姓。若雄才兼安宇内,后世论名,可与汉武齐功;下联:建东都,修运河,享独乐不与众乐,虽罪在当代,但利延千秋,如恩泽能至斯民,今朝评绩,当和禹王同辉。可以说用来形容隋炀帝的功绩再合适不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