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臣苏威竟得到了一块能预知未来的魔镜

2018-05-10 09:42:27 首页

  在经典童话《白雪公主》里,坏王后有一方魔镜,她的神奇之处在于她知道“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小时候读到这个故事,觉得这块魔镜真的是很神奇。

  其实中国古代也有一块很神奇的镜子。他的功能可不止是知道“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这么简单。

  这块魔镜的主人叫苏威。

  苏威出身官宦世家,入仕后在北周为官。入隋后,被隋文帝任命为太子太保。苏威是隋朝时期有名的大臣,很有才能,历任要职,而且力主减轻赋役,与高颖辅佐文帝,政绩突出。

  相传,苏威曾得到一方魔镜,竟能感知日食。

image.png

  事情是这样的,苏威的随从曾送给他一方镜子,并告诉他这是一块宝贝,具有神奇的功能。苏威不以为然,一块镜子能有多神气?他以为是随从为了讨好他而吹嘘的。但镜子确实非常精美。他便把它放在客厅里。

  一天,发生了日食,“日蚀半之,其镜亦半昏如之”,这现象恰好被苏威看到。他非常惊讶。这才相信随从说的话。于是急忙将这方镜子小心地藏在箱子里。

  这方镜子不但能显现出日食,更神奇的是,它还能预测主人吉凶祸福。

  有一天,苏威听到家里竟然发出了声响,寻声而去,竟然是从藏镜子的箱子里发出的。苏威觉得奇怪,心下狐疑。没过几天,苏威的儿子苏夔竟然去世了。

  其后,苏威再次听到镜子莫名发出的声响。苏威心里惴惴不安,心想这次又会有啥坏事发生?“无何而威败”。

  如此神奇的一块镜子,后来竟然“不知所踪”。

  文帝死后,苏威几次被罢官,起起落落,仕途坎坷。大业末期,天下大乱,宇文化及弑杀隋炀帝后,曾任命苏威为光禄大夫。宇文化及失败后,苏威又投降到王世充的阵营。王世充失败后,苏威曾求见秦王李世民和唐高祖李渊,但都吃了闭门羹,李渊父子都没有接见他。年迈的苏威从此在家养老,武德六年死于长安,享年八十二岁。如此高寿,在当时简直可以称作“活神仙”了。他能活那么久,不知道跟他藏有魔镜有没有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