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登徒子是个什么样的人?背了两千年的黑锅

2018-05-10 10:18:00 首页

  秦汉以来,“登徒子”一直是好色之徒的代名词,其好色之名在人们心目中是根深蒂固的。就连文史掌故知识非常渊博的李敖先生,也对登徒子之好色深信不疑,他曾自我揶揄:“我用类似‘登徒子’的玩世态度,洒脱地处理了爱情的乱丝。”其实,这对登徒子本人是极为不公的。历史上的登徒子行为十分检点,是位很本分的封建士大夫。他的名声之所以坏,完全是由于宋玉炮制的《登徒子好色赋》一文千古流传而造成的。

image.png

  宋玉是战国时期的一位与屈原齐名的辞赋家,他曾在楚国做官,颇受楚王宠幸。一次,楚国大夫登徒子面奏楚王说宋玉好色,劝楚王不要带他出入后宫。宋玉知道后怀恨在心,在楚王面前极力为自己辩解,反过来攻击说登徒子好色,并写下了辞藻华美、佳句迭出的《登徒子好色赋》。该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国,楚国之丽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东家之子。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目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然此女登墙窥臣三年,至今未许也。登徒子则不然,其要蓬发孪耳,龃唇历齿,旁行踽偻,又疥且痔,登徒子悦之,使有五子。王熟察之,谁为好色者矣。”

image.png

  有人曾感言:登徒子不幸,生不逢时,竟与和屈原齐名的文章高手宋玉同时代!莫名其妙地被贴上“好色之徒”的标签,一世英名居然被宋玉的一篇文章毁于一旦,不明不白地成了宋玉笔下的冤魂,做了为人所不齿的反面教材,好色的黑锅一背就是两千多年!

  在《登徒子好色赋》里,宋玉将自己美化得如老僧入定:佳丽当前,活色生香,而古井不波。他是否真能做到如此,洁身自好,我们权且不论。但他以登徒子喜欢丑老婆并与其生了五个孩子而论证其“好色”,其论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毛泽东在读《登徒子好色赋》时曾这样眉批:“宋玉攻击登徒子的这段话,完全属于颠倒是非的诡辩,是采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尽量夸大’的手法。从本质上看应当承认登徒子是好人”。主席的评论可谓一语中的,击中了这篇诡辩文章的要害。是的,宋玉的思维逻辑是十分荒唐的,他的这种看问题的态度与方法是不可取的。我们要以客观的态度为登徒子正名,还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

  登徒子太累了,背了两千多年的好色的黑锅现在该卸下了,让老先生好好歇一歇。听到为他平反的消息,他会含笑九泉吗?估计不会了,经过这么多年历史无情的风雨,他沧桑的脸上一定早已波澜不惊,“也无风雨也无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