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比武则天更早,虽然只当了一天皇帝,元姑娘才是中国最早的女皇帝

2018-05-10 13:21:34 首页

  提起女皇,世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武则天,然而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女皇,比武则天还早了一百多年,她就是北魏殇皇帝元氏。关于这位女皇的名字历史没有记载,后世称之为元姑娘。与武则天不同的是,元姑娘是正统的皇室之女,是北魏孝明帝元诩唯一的女儿。

image.png

  提起孝明帝元诩与皇女元姑娘,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人,那就是北魏灵太后胡氏。胡氏为宣武帝元恪的宠妃,由于宣武帝子嗣甚少,皆都早夭,只有胡氏之子元诩在世,便被立为太子。北魏历来有立子杀母的传统,为了防止外戚专权,立太子时必须要杀生母。然而,宣武帝却废除了这一传统,胡氏成为北魏史上第一位免受"立子杀母"传统的后妃,但也因此成为祸端。

  太子元诩继位后,是为孝明帝,胡氏被尊称为皇太后,由于新帝年幼,加上胡太后野心极大,便开始临朝听政,开始专权。胡太后执政期间,大臣称之为殿下,后来胡太后干脆自称为朕,将下令改为下诏(在古代只有皇帝才有资格下诏),群臣上疏的奏章中也称胡太后为陛下。胡太后不仅专权,还十分不检点,逼迫孝明帝元诩的叔叔清河王元怿与她同房,行为十分淫乱放荡。

image.png

  孝明帝渐渐长大,甚至母亲的专权与淫乱,开始痛恨母亲,两人矛盾不断加深。后来孝明帝突然去世(一说是胡太后毒死的),胡太后便将孝明帝唯一的子嗣元姑娘谎称皇子,立为皇帝,继续临朝听政,那时元姑娘还是襁褓中的婴儿。然而这位女婴皇帝在位才一天,后被祖母胡太后下诏,宣布其为女儿身,理应废除,另立三岁的临洮王元宝晖之子元钊为帝,是为北魏幼主,元姑娘被废后也不知所踪,之后胡太后还给元姑娘加谥号为"殇皇帝"。

  然而胡太后这一系列废帝立帝的乱政举动终于为北魏带来祸端,北魏权臣尔朱荣以胡太后肆意废立为借口带兵讨伐,将胡太后和在位四十五天的幼主元钊沉入黄河,拥立长乐王元子攸即位,是为孝庄帝。

image.png

  这位元姑娘,虽只是皇权的傀儡,在位仅一天就不知所踪,但也是一位有记载、有谥号并被载入北魏皇室列表的女皇。但后世学者不承认她的女皇身份,只因她不像武则天掌握实权,所以学者认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还是武则天,但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元姑娘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你们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