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忠臣卫景瑗,李自成用他80岁老母劝他投降,他自杀殉国

2018-05-11 13:28:09 首页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从西安率兵渡过黄河,取道山西,准备挥师东进,占领北京城。李自成的农民军一路势如破竹,所到之处,百姓纷纷前来投靠,而扼守要地的明朝官员也大多选择投降李自成。二月十五日,农民军占领太原城,当时镇守太原的总督王继谟选择带兵而逃。农民军又继续攻克代州等地,直接威胁宁武城的安危。大同巡抚卫景瑗请求大同镇守将军姜瓖率兵前去援助宁武城,抵抗农民军的进攻。然而姜瓖拒绝出兵,认为宁武已无可固守的价值,因此宁武城不久就被攻破了。三月一日,农民军逼近山西大同,城内形势一片混乱,镇守大同的姜瓖,觉得根本无法阻挡李自成大军的进攻,便决定投降农民军。

image.png

  姜瓖一边欺骗巡抚卫景瑗,一边偷偷将反对自己的守城将士给杀掉,开城门迎接农民军进城。等到巡抚卫景瑗带着随从准备与农民军决一死战,发现上当受骗,被农民军活捉,带去见李自成。巡抚卫景瑗见到李自成,依旧泰然自若,李自成身边的将士都大呼让其下跪,劝其投降,并且承诺会给予高官厚禄。李自成还亲自相迎,希望巡抚卫景瑗能投降。结果卫景瑗席地而坐,大呼崇祯皇帝,哭诉着自己无能失职、罪该万死。李自成见到这种情况,对身边的人说,这是个忠臣,千万不能让他死掉。卫景瑗听到后说:“我是皇帝亲自封授的官员,怎么能投降农民军、反对朝廷呢?”于是猛然把头磕到石头上,准备自杀,结果头被磕破了,血迹斑斑,却没有死成。

image.png

  农民军便把他暂且扣押到营帐中,后来农民军让其八十岁的母亲劝他投降。面对母亲,卫景瑗说:“母亲年迈,请原谅儿子的不孝,我是国家的大臣,不可以受此屈辱,只能选择死亡。”过了六天,农民军将卫景瑗带到海会寺,准备再逼迫他投降。结果卫景瑗向北京的方向叩拜,整理了下衣物。据历史记载,死前曾大呼“臣失封疆,死不尽罪,愿为厉鬼以报”,意思是失职犯下丢失手中领土,一死也不足谢罪,希望死后能做厉鬼来报仇,随后卫景瑗在观音大殿前上吊自杀而死。

image.png

  卫景瑗自杀殉国之后,李自成感叹其忠君行径,派部下专门护卫其灵柩。当时的延安推官顾咸正还专门评价此事,他认为卫景瑗死得很冤枉,当时大同城内已经缺粮八个月,还遭到同僚姜瓖的算计,此时即便有很高的智谋,也根本不可能扭时局。后来南明弘光政权,专门追赠卫景瑗为兵部尚书,谥号为"忠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