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最奇葩的儿子,造反四次都失败,最后畏罪自杀了

2018-05-14 14:01:32 首页

  汉光武帝刘秀一共有十一个儿子,其中有贤明者,比如后来当了皇帝刘庄;当然也有智商堪忧者,比如造反四次都没有成功的刘荆。刘荆和刘庄虽然都是光烈皇后阴丽华的儿子,但是刘荆的智商却远远不及刘庄。刘庄自小聪慧,因此受到父亲刘秀的喜爱。

image.png

  在此之前,刘秀已经有了一个太子,即郭皇后的儿子刘疆。但是因为刘秀本来就不太喜爱郭皇后,再加上郭皇后生性嫉妒,于是刘秀便废了郭皇后,又另立阴丽华为后。刘疆一看自己的母亲被废,就开始担忧起自己的处境,他多次上表要求自废太子之位。这样搞得刘秀也很为难,刘疆本来也没有犯什么大错呀,所以刘秀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了刘疆的请求。刘秀越是不废刘疆,刘疆就越不安,于是他更加勤奋得请求辞职,终于在两年以后,刘秀才答应了刘疆的请求,废了他的太子之位,刘疆这才长舒一口气。古往今来只有争太子争得头破血流的,像刘疆这种主动辞职的人太罕见了!

  刘疆辞职以后,刘荆非常兴奋,因为自己的母亲现在是皇后了,那自己就是嫡子了,这意味着自己有可能被立为太子。然而刘荆的想法很美好,但是现实却很残酷,刘秀最终立了刘庄为太子。父亲刘秀活着的时候,刘荆只是敢怒不敢言;但是父亲一死,刘庄继位为汉明帝,刘荆便开始蠢蠢欲动了。

  当时刘秀刚死,尸骨未寒。刘荆便冒充刘疆的舅舅大鸿胪郭况,给刘疆写了一封信,让刘疆赶紧趁着这个机会起兵造反。刘荆自己的小算盘打得很响,他还想着自己能坐收渔人之利呢!但孰不知刘荆可是自动辞职的太子啊,他和那些被迫下岗的太子不同。刘荆的想法挺好,就是太高估自己智商了。刘疆接到信以后,顿时吓得六神无主,他赶紧将送信的人给绑了,然后跑去找汉明帝请罪。汉明帝很快就查出了是刘荆在背后捣鬼,但是他念及两人是同胞兄弟,并没有将刘荆治罪,只是加强了对刘荆的监控。

  刘荆一看自己这次竟然没事,他就兴奋了,觉得自己肯定是真命天子,不然怎么造反都会无罪呢?于是他就抓紧了机会造反。公元58年,羌人起兵造反。刘荆一看,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于是他就打算同时造反。但是他身边早已被布满了探子,他还没动手呢,就被人给拿下了。汉明帝这次还是没有加罪于他,只是将他从山阳王改封为了广陵王。

  第二次造反又失败了,但刘荆仍是不思悔改,老子这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嘛?刘荆在广陵期间,私下里找了很多算命的。他让算命的给他看相面,问道:“我长得像不像我爸?我爸三十岁的时候就能当皇帝,我今年也三十岁了,我能起兵造反吗?”算命的一听,这不是日了狗吗,你要造反可是死罪,这不是拉我当垫背的嘛!于是算命的就赶紧向郡国的官员打了小报告。汉明帝知道以后,还是没有治刘荆的罪,只是将他的卫队、随从给减少了。

image.png

  刘荆一看自己的马仔被削了,现在自己力量薄弱,想起兵动武有点困难,于是他便请了巫师在家中诅咒汉明帝。但是刘荆身边都是探子,他稍微一有动作,便被汉明帝知晓了。有汉一朝,因为巫蛊诅咒案而被诛杀者不计其数,刘荆自知诅咒帝王是不可饶恕的死罪,汉明帝还没有发话,他就畏罪自杀了。

  纵观刘荆的一生,是极其搞笑的一生,造反了四次都没有成功。或许是汉明帝觉得自己这个弟弟智商堪忧,所以每次都选择原谅他。但是刘荆却仍毫无自知之明,终于最后亲手了解了自己这搞笑的一生,带着“造反梦”西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