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疆----汉朝唯一一个得以善终的废太子,新皇帝还对他...

2018-05-14 14:13:08 首页

  亲们都知道在古代立太子可是件麻烦事,不仅费脑子,而且还费儿子,稍不留神就可能上演兄弟相残的惨剧。

  今天要说的也是一件关于废立太子的故事,不过和大家耳熟能详的宫廷剧不一样,故事里虽然有勾心斗角,却没有兄弟相残。主角刘疆是中国历史上过得最好的废太子,而且生前死后新皇帝都对他礼待有加。

  刘疆是谁?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但是要是说起他老爹光武帝刘秀,大家就都知道了。太子刘疆被废起因是生母郭圣通阴丽华之间的皇后争夺战。

image.png

  光武帝刘秀还是个穷小子的时候,就十分仰慕新野第一美女阴丽华,还留下了“娶妻当如阴丽华”的感叹。阴丽华是豪门千金,庄稼汉刘秀是高攀不起的。好在刘秀跟着大哥参加了革命,而且第二年就被封为武信侯。

  事业刚有小成,刘秀就迫不及待地迎娶了他的初恋阴丽华。可是革命尚未成功,刘秀仍需努力。婚后没多久,刘秀就带兵北渡黄河。留阴丽华一人独守空闺,当她再一次见到刘秀时,她吃惊的发现,刘秀身边又多了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叫郭圣通,他和刘秀的结合不是爱情,而是因为政治。二人虽然没有感情,但是郭圣通知书达理,勤俭节约,刘秀也待她很不错,先是当了贵人、后来又做了皇后。

image.png

  一统天下后的刘秀,不需要再和谁结盟,而且郭圣通也做了好久的皇后了,该还得也都还完了。所以换阴丽华为皇后的想法,在他心中越发的强烈。终于有一天,刘秀将郭圣通降为中山王太后,把皇后的位置留给了阴丽华。

  在汉朝,后宫争风吃醋,下场只有更惨没有最惨,西汉的戚夫人陈阿娇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郭圣通却遇到了好人,皇后虽然被废,但是日子还是照样过,兄弟儿子官照做、王照当。可是唯独皇太子刘疆却坐不住了。

  郭圣通的幸运一半源自于他生了一个聪明的儿子。历朝历代的皇权更替,必然伴随着一场血雨腥风。皇太子刘疆眼看生母被废,就知道大势已去。于是就跑到老爹那里,主动要求让出太子之位。手心手背都是肉,况且老大也没有犯什么错,刘秀坚决不同意。

image.png

  刘疆是打定主意不做这个太子了,于是天天请辞,年年请辞。刘秀先是不同意,到后来沉默不语,再到最后勉强同意。刘秀免去了刘疆太子之位,改封他为东海王。

  刘疆主动退出了皇位的争夺,但是并不意味着麻烦就不会来找上门。刘秀死后,阴丽华的儿子刘庄即位。刘庄有个同母弟弟刘荆,很有才华,但是心胸狭窄。论才能、论文采刘荆都强过刘庄,所以刘荆当不上皇帝也不想让哥哥当得开心。

  刘荆冒充刘疆舅舅大鸿胪郭况的笔迹,写了一封新送给东海王。信中说,当年太祖刘邦不过是个小小的泗水亭长,都能够建立大汉王朝,而你现在是一方诸侯,先帝的长子。郭皇后无罪而被废,皇帝本来就该是你的,结果被刘庄抢走了。这两大仇你不报,还是个男子汉吗?

  刘荆这是唯恐天下不乱,哥哥们打起来,他好坐收渔翁之利。不过他却打错了算盘,如果这封信交给别的诸侯王或许真的能点燃一把大火,可偏偏让刘荆碰上了刘疆。

image.png

  刘疆看信后,吓得小命差点都没了。他赶忙把送信人抓了起来,连人带信送往洛阳。刘庄也还算是厚道人,知道弟弟跟自己赌气,就没有深究弟弟刘荆的案子。不过亲弟弟挑唆刘疆造反,让刘庄真的很愧疚大哥刘疆。

  刘疆主动让出太子之位,刘庄才能顺利登基。这一次弟弟谋反,又是大哥宅心仁厚护着自己。所以刘庄感觉自己欠了大哥好大一笔人情。所以,当刘庄知道大哥刘疆病重后,立刻下令所有诸侯王必须亲自前往看望,而起从洛阳发往刘疆封地的使者、御医一波接着一波。

  刘庄的一片心意还是没能够留住刘疆。几个月后,刘疆病逝,只留下一封遗书,要求把自己的儿子发回老家安置,不要留在封国为王。

  整个汉朝没有一个被废的太子能够得以善终,唯有刘疆心地善良,又能够审时度势。刘疆的死,让刘庄悲痛万分,他为刘疆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葬礼,最后一次弥补他对大哥的愧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